首頁 > 校園新聞
南京大學設立一紀念館 永久展示創辦人一生事蹟與文物 南大校長陳駿:緬懷傑出校友增強年輕校友對母校歸屬感
文/李渼詩     【2012/5/14】友善列印
南京大學為紀念南京大學傑出校友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特別在南大仙林校區設立一紀念館,永久展示創辦人一生重要事蹟與文物,於5月7日舉辦揭幕儀式,張董事長與南京大學陳駿校長共同為「張其昀傑出校友特展」揭幕。南大陳駿校長在致辭中強調,值南京大學慶祝建校110周年之際,南京大學傑出校友張其昀先生特展揭幕典禮的舉行,既是對先生的永久紀念,也是以此為契機,讓南大師生共同緬懷和回顧110年來南大數十萬傑出校友對國家、對社會、對民族的貢獻,讓年輕的校友和師生增強對母校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增強對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南大陳駿校長說,張其昀校友專注學術研究,著述豐碩,是中國人文地理學的開山大師,在台期間熱心教育事業,擔任教育部門負責人,推動了臺灣地區多所大學的創建,以及小學教育的發展。他強調,張其昀校友創辦中國文化大學,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是中華文化堅持與傳承者,對兩岸中華文化發展貢獻卓著,希望中國文化大學和南京大學的師生都能心懷國家、胸懷民族,將自己的知識和見解投入到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中,使中華文化傳播四海,使中華民族傲視八方。

文大吳萬益校長也率領超過三十位校內師長與校友前往觀禮。他強調,創辦人風範行誼是兩岸教育家的典範,透過南大設立永久紀念館展示創辦人的事蹟相當具有意義。此外,本校在校史館與圖書館亦有陳列創辦人的物品,鼓勵師生前往學習創辦人的精神。

張董事長則講述張創辦人生平重要事蹟與對台灣之貢獻。他說,一九三六年應杭州浙江大學之聘。一九三七年抗日戰爭爆發,浙大輾轉西遷至貴州遵義。一九四一年創辦《思想與時代》雜誌,內容包括中西文化、政治、經濟等問題。自第一期第二十二期每期都親自撰寫論文,後因赴美國哈佛大學講學而中止。二○○七年浙江大學出版社選擇該雜誌中五十一篇論文重新出版並當做通識教材,可見其重要性與貢獻。

此外,創辦人雖曾擔任黨政要職,但其終身職志是致力於中國文化的宣揚。張董事長回顧說,一九六四年,創辦人計劃編纂「中文大辭典」,邀請多位國學大師擔任編輯,數十位學者參與,歷時八年,完成了最完備的中文大辭典。一九六八年創辦人籌備「國際華學會議」他用「華學」而捨「漢學」,因為不僅「漢學」易與「宋學」「清代樸學」相混淆,而且中華民族除漢族外還有滿、蒙、回、藏等民族,漢學實難概其全。一九六一年,創辦人開始撰寫「中華五千年史」,但僅寫到西漢就逝世了。他所撰上古歷史收集的文獻資料,極為完整,但近數十年,中國發現了許多考古遺址和史料,河姆渡文化的發現即為一例。但其中的《孔學今義》,是傳世之作。二○一○年北京出版社出版了簡體字版,二○一二年浙江大學發行英文版。

創辦人思想包容,是全神教的信仰者。張董事長說,一九八五年創辦人逝世,在遺書中他自稱是全神教的信仰者,由於西方宗教包括猶太教、基督教、希臘正教都是「人格神」的一神教。而中國的儒教、道教和佛教是「非人格神」的多神教,「道並行而不悖」。西方世界中古時代,宗教戰爭,史不絕書,十字軍多次東征即是一例。歐洲沒有像中國自秦漢以降大一統的局面,實以非人格神的宗教可以互相尊重和平共存。創辦人就把這個思想發揚光大,就叫做「多神教」,不要互相排斥,要互相尊敬,這就是創辦人在思想上最重要的貢獻,因為這些貢獻,使得今日中國大陸會替創辦人建立一個紀念館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我們中國文化不能全盤西化,孔孟的學問要維持。西藏的喇嘛教、新疆的回教發生了問題都是「一神教」所造成,希望他們能改過來,能成為一個包容性的「多神教」,就能解決中國很多的問題。

點閱人次: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