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夏日薰風暖 暢遊北海岸(六)大武崙砲台
-- 夏日薰風暖 暢遊北海岸(六)大武崙砲台
文/黃玲慧  攝影/陳世群、賴方延   【2002/6/21】友善列印
大武崙砲台遺跡保存豐富的歷史記憶
遊一趟北海岸,除了嗅到海水的鹽味,到情人湖上方的大武崙砲台遊覽一番,你會找到先人過去捍衛國土的一段血淚史。現今雖然喪失了軍事用途,完整宏大的砲台遺跡,仍舊保存著豐富的歷史記憶,因此被列為台閩地區的二級古蹟。

大武崙山是基隆最高的一座山,同時也是扼守基隆西側港口的重要據點,在道光二十年(西元1840年)的中英鴉片戰爭及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的中法戰爭時,清廷均曾派遣軍隊在此駐防。茂密的林蔭四周設有石垣、戰壕,雖然已不見當初作戰的砲台,但是依據內部的入囗通道、營房及砲盤區幾處遺跡,遊客依舊可以想見當初作戰的緊張情形。

由於大武崙砲台依山而建,所以營房形式有房舍及山洞二種類型,作為平時和戰時之用。在砲台北端,有一觀測站,是提供戰時觀察目標物之用。今日的大武崙炮台,再也聞不到嗆人的炮火味,聽不見慑人心弦的槍砲聲。登上環道短牆遠眺四周,觀測到的不是敵軍現況,而是環繞在大武崙山的北海岸山水風光。告別了烽火連三月的是一處觀景暢心的好去處。

點閱人次:26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