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畢業人談畢業事》華岡人,你一定要有夢! 鍾宜寧和梁開明校友的築夢領航之路
文/校友總會-張婷  攝影/陳俊宏   【2012/5/17】友善列印
夢想是甚麼?人為什麼一定要有夢?如何讓你的夢想成真?在畢業季節的前夕,為了協助新校友信心滿滿地邁向下一個人生里程,校友總會在2012年5月8日在母校質樸廳舉辦一場華岡人領航座談會,由資傳系徐明景主任代表校友總會擔任引言人,邀請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教授鍾宜寧學長,畢業於印刷系1969年和碩心行銷顧問公司董事長梁開明學長,畢業於美術系1969,擔當這次的領航重任。鍾學長強調,『讀書只是四年的事情,但畢業後呢?What’s the next? 夢,其實是個希望,年輕時要有夢,追逐夢想,然後才能達到理想。』

鍾學長說,當他知道文大校友總會積極聯繫校友一起做點事,他想不如趁此找些老同學相聚聊聊當年事,於是主動找出活動海報上的這張老照片,裡頭是他和梁開明大一時在校園相思樹下的合影,促成了這次座談會的機緣。

兩位學長聯考分發後上成功嶺進到同一連,因為身高相近坐一起變成了好朋友。梁學長說,當年的文大認為學藝術重質不重量,所以美術系和音樂系只收十名學生。而且老師多於學生,還有專用教室;鍾學長是印刷專科第一屆,記憶中沒有迎新會,而且清一色是男生。為了求學的交通方便,免除天天擠公路局的噩夢,兩人大二以後共同搬到山仔后租屋當室友。這時鍾學長的家已移居美國,常常假日到梁學長家打牙祭,因此梁媽媽的牛肉麵和攝影、披頭四、爬大屯山都成為共同的喜好。還有,一手烏梅酒、一手花生米上大屯山賞初雪;從台北單車下高雄、把屁股都磨破了,是一輩子的回憶。

梁學長去年完成了一部影片《築夢者孫逸仙》,配合海報上的主題,鍾學長想順勢討論築夢、逐夢有什麼不同?學生時代在校園裡的理想和出了校門後的理想與發展有哪些變化?梁學長先說明這部紀錄片型態的大作。他說,國父才是建國百年最重要的代表人物,所以建國百年基金會決定撥款進行這件事。這部片子的資料龐大,保存都在國外而且完整,整理的過程非常辛酸,專案今年雖然結束了,但片子與拍攝過程的推廣不應該結束。片子的版權屬於文建會,民眾應該和文建會申請就能看得到;但是片子中引用的內容版權,例如日本人拍攝的武昌起義片段,即使花了巨資也只能使用三到五年。基於版權期限,該片的推廣工作刻不容緩。

鍾學長說,讀書只是四年的事情,但畢業後呢?What’s the next? 夢,其實是個希望,年輕時要有夢,追逐夢想,然後才能考慮到如何達到理想。

梁學長回憶《築夢者孫逸仙》提案能夠得標,一來是因為提案團隊充滿了熱情興奮;當初評審幾乎都是研究國父思想的,很擔心國父傳拍成了廣告片。梁學長很生氣評審侮辱了自己的專業,而且對全場華岡人宣稱:「如果有一天能夠sense到別人侮辱你的專業,你就成功了!」因為你有足夠的知識與技能,不懂的人卻把你給扭曲了!再來是提案的Concept打動評審。國父傳原本只有英文名字:《Dare to Dream》。話說國父十三歲時思想受到了衝擊,第一次革命失敗後輾轉到英國由老師康德黎接應,這八個月的時間叫做倫敦蒙難記,本來國父傳只是要拍這八個月的故事。那個時候的國父正在作一個夢叫做:偉大的中國,他希望中國和英美先進國家一樣強大,因此勾勒出建國方略。國父是醫生,沒有軍隊,完全靠他演說的魅力去啟動一個民主國家建立,到處去募款。國父的人生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船上度過,他累積的旅程可環遊世界四十多次,建國後他又規劃鐵路振興國力,終其一生他都在作一個偉大的中國夢。希望這部片子的完成,能讓對國父遺像行禮的人明白鞠躬所為何來!

梁學長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和當年的自己最大的差異,在於不敢做夢!要追尋夢,一定要先築一個夢,即便夢是很模糊的,你也可以說:「我一定有夢,只是我不知道我的夢是甚麼樣子。」也就是因為不清楚卻想看清楚,人才會一直往前走。即使到六十五歲了,也不可能說夢想實現了。Dare to Dream!有夢,才能展現出個人的美麗,而且要一直作夢下去,理想never ending!

鍾宜寧學長目前任教於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印刷媒體學系,研究與專業領域著重於印刷流程控管及色彩管理系統。在其三十餘年的教學及研究歷程中,已發表超過七十篇的研究論文,並獲得眾多教育界及業界團體的頒獎肯定。同時擔任美國RIT印刷標準評量認證 (Printing Standards Audit, PSA) 計畫主持人與國際標準組織 ISO TC130 WG13 總召集人,致力於建立國際印刷標準與訂定印刷認證規範。

梁開明學長現任碩心行銷顧問公司董事長及政大廣告系兼任副教授。從事廣告專業工作四十餘年。是臺灣廣告現代化的重要推手,歷經影人傳播公司電影美術設計及攝影師、聯美印刷廠企劃主任、國華廣告公司立體企劃、企劃部經理、華得廣告公司總經理、董事長、執行創意總監等重要職務。2011年底,為全球華人呈獻建國百年紀錄片《築夢者孫逸仙》,以全新角度為年輕世代引薦熱血國父。


點閱人次: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