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馬來西亞留台聯合總會來台拜訪文大 馬來西亞文大校友總會學長姐憶當年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5/22】友善列印
馬來西亞留臺聯合總會率團一行三十四位師長拜訪文化大學,一行貴賓參訪文大海青班、博物館與校史館。馬來西亞文大校友總會特別致贈感謝紀念幣於博物館吳瑞秀館長,感念文大創校五十週年維艱,至今仍對教育懷抱希望,感念當年在文大唸書的情景。留台總會特別於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拜訪張鏡湖董事長與吳萬益校長,分享當年在校學習的情景與感念。張董事長也特別與來自馬來西亞的校友們共同餐敘,面對面憶當年。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致贈紀念幣的文章上寫著,半世紀是母校成長的痕跡,五十年是歲月累積的數字,精彩五十文化飛揚,歷史此時,華岡人可述,日月可見證,華岡講學,承中原之道統,陽明風光,接革命之心傳,薪火相傳,多少學者,振衣千仞岡,濁足萬里流,我們仍然愛著,鳳鳴高岡,美哉中華,贈送母校一枚小小銀貝,不是價值的衡量,是對那份不捨不棄的情緣。

吳萬益校長說,目前文大總計約有三百八十多位的馬來西亞學生,未來數字還會更多,近幾年學校積極率團前往馬來西亞宣傳文化大學,年年都派國際志工學生前往馬來西亞服務當年弱勢社團,不但藉此凝聚華岡人之情,也讓學生透過國際志工服務,了解服務的意義與熱忱,文大的國際志工已經創下響亮口碑,多次獲得全台大學生學生社團的獲獎肯定,也屢次代表校方前往各大學分享服務經驗。

馬來西亞文化校友會校友總會周有才學長說,「當年來文大是就讀國貿系,畢業後在一個學長那邊進行建材貿易,10年前開始開公司做建材貿易的行業,創業做建築,把我的事業與所學的東西做一個延伸,以前剛畢業時,真不敢講自己是文大畢業,只說是留台的學生,但文大校友遍佈世界各地,現在我敢大聲的說,我來自文大,而且還讓我兒子來就讀文化大學海青班烹飪科」。

當年的「班費」,成就今年的馬來西亞的校友總會。周有才學長說,記得當時留台華岡學生都有繳交班費,畢業後很多人都說,以後成立校友總會就用這筆費用。如今,夢圓了,也回了文大對馬來西亞僑生們照顧的恩情,未來,馬來西亞校友總會還會持續鼓勵更多的馬來西亞學生來台灣念書,將當年的教育夢持續下去。

馬來西亞文化校友會校友總會自去年三月份正式拿到核准函,去年七月正式獲准成立,召開第一次馬來西亞文大校友大會,當時馬來西亞校友熱情回應,參加人數眾多。周有才學長說,「正因為有華岡人的鼎力支持,才讓我自願當第一任會長,也是永久的榮譽會長,一輩子以華岡為榮。」

擔任馬來西亞校友總會第一張推薦信就是推薦到文大就讀,周有才會長說,相信文大的實力,才敢大聲推薦。目前很多學校都把招生放在獨立高中,其實還有一些中學的學生願意來台灣就讀,希望學校可以把眼光放大一點,讓更多的馬來西亞學生有機會成為文大校友。

周有才學長也提到,華岡校友已經遍佈在全世界了,日前在馬總統就職典禮上我看到曾任馬總統幕僚的財政部長陳樹,當時立刻告訴兒子,這是當年上課的會計老師。

馬來西亞拿督張公賢說,文大位處一個很好的環境,造就非常輩出的人才,馬來西亞有一個著名的導演蔡明亮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造就這樣奇才。這麼多次都沒有機會來參觀,在這邊恭賀文化大學五十一歲,目前留台學生總共有八千多位學生,包括海青班,以及僑生,還有這個外籍生,剛剛吳校長報告一個數字是說文大有三百八十位學生是在文化大學就讀,也就是馬來西亞來台留學的學生有將近5%是來就讀文化大學,顯見創辦文大海青班具有領先地位。海青班創辦於1963,就是五十年前就開始創辦,相信畢業的同學在馬來西亞不管各行各業會有一個很好的表現,非常感謝文化大學造就我們這些子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來這裡學習。

此外,張公賢說,這裡不但有適合喜歡唸書的學生來台就讀,最近馬來西亞也一直發動讓更多的國中生,或是說一般不想攻讀學術方面,卻想學一技之長的學生來台灣習一技之長,參觀後文大覺得念文化大學海青斑是很好的選擇。

點閱人次: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