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科技、學習及你的未來舞台 台灣微軟蔡孟儒:訓練表達自己很重要
文/李渼詩     【2012/5/23】友善列印
「科技、學習及你的未來舞台」!商學院國企系於3月14日邀請台灣微軟蔡孟儒協理蒞臨曉峰紀念館演講。蔡孟儒協理強調,台灣學生欠缺自我表達能力,應該多多訓練在別人面前述說自己,用簡單三分鐘,清楚將個性與能力講出來,才有機會獲得企業賞識,這三分鐘很重要,千萬不要吞吞吐吐或者是天馬行空,都容易造成負面影響。

蔡孟儒協理自1999年從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取得M.S. Degree inComputer Science後,留美由一間小新創公司的軟體工程師開始職涯,後歷任 US. Interactive Inc.資深工程師、Sierra Systems專案技術主管等職。2005回台後擔任微軟技術中心(Microsoft Technology Center)資深顧問,目前擔任Developer & Platform Evangelism技術推廣協理,主要負責微軟開發技術及平台的推廣及應用。

蔡協理具多年協助企業、新創公司及軟體業者導入新一代技術平台之經驗,如Windows Azure公有雲解決方案、企業搜尋解決方案、企業單一整合平台及Windows Phone、Kinect等開發應用。

蔡協理強調,科技對學習的影響深遠,曾經柏拉圖警告說書寫會削弱記憶力,但他更擔心書面文字只是口語的虛影,無法充分表現意義。而古騰堡的印刷機以其產出的創新文件備遭批評,反對者宣稱印刷機破壞了寫作者與紙頁之間那種自然而且近乎靈性般的連結。而從鉛筆到數位像素的旅程才剛開始而已。電腦與網路不是書寫史上最好的發展,也不是最糟的發展,但電腦就是改變了人生,而網路更甚至創造了不同凡響的人際脈動。

學生如何掌握契機,才有機會在此一科技新世代裡脫穎而出。蔡孟儒協理說,台灣學生欠缺的是「自我表達的能力」,應多多訓練自己在人前述說自己,在1到3分鐘內讓對方產生深刻印象,儲備了表達能力,才能展現自我累積的能量,否則一直被拒在門外,也永遠無法展現實力。

此外,在校生更應該多多參加競賽,經由比賽來印證自己在創業上的idea是否需要修正,以及藉此了解自己的實力並求再進步,蔡協理強調,有好的實力,才能在混沌的年代,爆發最驚人的能量,才能脫穎而出。

點閱人次: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