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精彩五十 文化飛揚-101年送給畢業生的祝福
文/吳萬益校長     【2012/6/1】友善列印
文-吳萬益校長
今天我們在這裡以歡喜與祝福的心情來舉辦100學年度學生畢業典禮,首先非常恭喜應屆畢業同學,計有博士生25人,碩士生477人,大學部5,510人,推廣教育部472人,共6,484人順利完成學業,取得畢業資格,恭喜各位畢業同學!從今天起,各位畢業生就要步出校門,展開一個新的旅程,有的要繼續深造,求取更高深的學問,有的即將進入職場,成為社會的新鮮人。希望大家都能秉持「質樸堅毅」的校訓,發揮所學,貢獻社會。

在這裡,我特別要恭喜各位家長,栽培子女有成,我相信,在每位畢業生從出生到進入小學,中學及大學的學習過程中,家長們都付出最大的心力,今天同學們能夠順利畢業,就是給家長們最大的禮物。接著要特別感謝各位師長及行政同仁無怨無悔地付出,由於各位的努力,使同學們在文大的學習過程中,逐漸由青澀徬徨走向成熟自信,由率性依賴邁向沈著獨立,非常謝謝各位師長及同仁們無怨無悔的付出。另外,我要再特別感謝各位貴賓的蒞臨與祝福,由於各位的參與,使這次畢業典禮顯得更加莊嚴隆重,也讓即將畢業的同學們感到無比的榮耀。

承東西之道統 
集中外之精華之辦學理念

今年適逢本校創校50周年,回憶創辦人當初在沒有財團及教會的支持下,舉債興學,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創辦人特別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之願景,並以「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之辦學理念,建立本校長遠校務發展之根基。董事長接任20餘年來,以嶄新的作風,進行校務改革,健全財務,使學校之營運規模與學術地位大幅提升,本校目前已成為具有61個系所組,42個碩士班及12個博士班、且學生人數達2萬6千餘人之綜合型大學,近年來校務發展非常迅速,其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也相當多,均仰賴董事長之卓越領導及全體華岡人之群策群力,貢獻智慧,共同努力,才能有今天的辦學成果。

創辦人《孔學今義》是傳世之作
為蜚聲國際的史地學家、哲學家、教育家 

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是一位蜚聲國際的史地學家,也是一位哲學家和教育家,民國34年出任浙江大學文學院院長,並被選為國民參政員,頗受先總統蔣公之賞識。八年抗戰勝利,創辦人建言蔣公對戰敗之日本採「以德報怨」政策,使得日本在戰後能很快復興,令日本人對蔣公之恩德永難忘懷。國共內戰末期,創辦人從地緣政治的觀點,建言遷移來台後,獲得蔣公採納,才有今日經濟繁榮的臺灣。國民政府遷都來台,創辦人先後出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教育部長等黨政要職,對國家社會有非常重要的貢獻。儘管如此,創辦人終身職志是致力於中國文化的宣揚。民國53年,創辦人計劃編纂「中文大辭典」,邀請多位國學大師擔任編輯,歷時8年,完成最完備的中文大辭典。民國50年,創辦人開始撰寫「中華五千年史」,他所撰上古歷史收集的文獻資料,極為完整。其中《孔學今義》是傳世之作。民國99年北京大學出版《孔學今義》之簡體字版,民國101年浙江大學發行英文版。

南京大學設立永久紀念館 
台灣第二位學者獲此殊榮

由於創辦人在學術上之卓越成就及對國家社會之偉大貢獻,先後榮獲美國西東大學、聖若望大學以及韓國慶熙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日本裕仁天皇頒授一等聖寶勳章,世界大學校長聯盟頒贈「最高功勳大榮譽勳章」,政府於民國52年授以「最高榮譽行政院文化獎」等殊榮。南京大學為紀念創辦人之傑出表現,特別於南京大學仙林校區設立一紀念館,永久展示創辦人一生重要事蹟與文物,於今年5月7日舉辦揭幕儀式,張董事長特別前往南京大學講述創辦人生平重要事蹟與對台灣之貢獻。

兩年前本校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之補助,學校並相對投入更多資源,持續推展各項軟硬體建設,提升教學與研究能量,落實課程規劃,加強學生之學習與輔導,擴大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及提升國際化之能量與品質,這些計畫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同學們更有競爭力,同時,我們希望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之下,校務發展能夠更有進步。

同學們都知道,這是一個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也是資源高度耗用的時代,由於大量的資源被耗用與浪費,使全世界面臨氣候變遷,災難頻傳,人類文明及社會秩序均遭遇空前之挑戰。各位同學在文大所受的教育已經奠定良好的基礎,但是面對動態而複雜的職場環境,希望同學們必須依照創辦人所提出「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精神,要不斷地吸收新知,接受挑戰,接受磨練,才能持續成長;要追求理想,勇於嘗試,樂觀進取,為達到目標不斷地努力,才能創造價值。要付出愛心,參與公益,關心環境,才能受到尊敬。

振衣千仞崗 濯足萬里流
祝福畢業同學展翅高飛 鵬程萬里

各位畢業同學們,本校校歌中,創辦人特別訓勉我們要以「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之胸襟,來開展人生的旅程。我謹代表全體師生同仁,祝福所有畢業同學展翅高飛,鵬程萬里,也祝福各位同學未來都有傑出的表現及美麗的人生。今日你以文大為榮,來日文大以你為榮。

最後,再一次感謝各位嘉賓、家長、師長同仁及校友蒞臨指導,共同見證這場溫馨感人的畢業典禮,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謝謝大家。

點閱人次: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