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最棒的畢業展-我在英國倫敦奧運展覽
七個畢業生作品首登倫敦建築節展覽
獨顯台灣之美 創造台灣建築更多的可能
文/李渼詩     【2012/6/8】友善列印
七個畢業生的畢業作品登上倫敦奧運舞台,將台灣之美呈現在全世界人眼光之前。文化大學是國內第一次,也是國內唯二獲選因應英國奧運時刻擴大舉辦倫敦建築節展的大學,建築系邱英浩主任強調,「倫敦建築節每年都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建築師前往朝拜,今年適逢倫敦奧運,觀賞的人更多,今年特別以學生作品為主,將其推向國際,因為唯有讓學生站在頂端,才可以讓他們看見國際觀,七位學生的畢業作品別具特色,各有風格,獨現台灣之美,相當具有吸引力,希望這一次有機會打響文化大學建築系響亮名聲。」

七個畢業生的眼光怎麼看台灣?邱英浩主任強調,這些作品隱含環保風潮、盲人獨享的建築博物館、穿梭都市的時空走廊、細數蔣家世代的歷史生態館、改造六條通傳統歷史,跨越世代與國際的多元文化、結合能源塔與飯店,在在都是一個未來的世代,卻緊緊與台灣現在結合。

以穿梭時空的高架行人走廊的觀念,將滿怖台灣城市的高架橋上重新改造設計成為攀滿綠色植物的行人走廊,這一條路行人獨享,在接近天空與都市間,尋求另一個屬於人生命的呼吸空間,自由與快樂,自由與平行,自由與環保,以自由為題,讓人獨享自由的走路空間,欣賞都市、欣賞人,更欣賞屬於台灣的美麗。建築四陳慶融說,高架橋切斷了文明,但隱含的是高架橋的觀念也有機會為人類的行走空間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重新改造高架橋,讓高架橋重新歸屬人的行走空間,在天與地之間遊走,尊重自然與環保,享受健康舒活。

七個畢業生作品裡的唯一女生,建築四黃能雯以歷史與地理位置的巧妙結合,東西貫穿過去與未來的都市設計風格,以市民大道串連了科技新都市與華陰街舊市區。黃能雯說,「我可以自由走入華陰街的歷史裡,也可以穿越時空進入台北都市最薈萃的科技雙子星大樓,可以探尋歷史,更能找尋未來的可能。」

社子島是台灣最容易淹水的都市,建築四程一軒設計結合風力發電與利用周圍農田環境與淡水、海水交界處養殖藻類發電,簡單的設計,將阻力劣勢轉為優勢,設計整個社子島自給自足的觀光園區。

未來的台灣有無限可能,建築四年級戴博彥指出,設計在福隆植入能源塔,結合飯店觀光的功能,拉近人與能源的親密關係,台灣可以很優美,更可以很現代,也唯有放下與能源對峙的態度,才有機會獲取大自然給予人類最親和的資源。

Urban Rainforest
建築四 陳慶融
探討過去高架橋帶給人類文明發展的便利性,但它卻切斷了人與人、空間與空間兩邊的連結性,在都市雨林中,利用高架橋把自然生態帶進都市,創造空間強化高架橋兩邊的連接性,探討未來都市人文與自然生態如何共存。

視覺藝術展覽館
建築四 江泓緯
現今的展覽方式盲人是不受到重視的,利用聽覺、嗅覺、觸覺三種感知器官來達到視覺參觀相同效果的體驗展覽空間。

蔣故事
建築四 范劭風
透過利用以及強化物理環境的因子如風或河水等去模仿、隱喻關於蔣經國當年回憶的空間,而這些空間同時也巧妙地利用基地河流、山谷及高山的地形去創造、強化一個點、線、面完整的系統以連結蔣經國父子之間與自然-歷史與生態的關係。

Incubation
建築四 黃能雯
探討了台北火車站及其周遭的過去與現在,利用他過去的歷史性質與地理位置,在市民大道上方賦予他一個提供人食衣住行育樂的地方,並東西樣連結自然水岸及都市,南北向連結新興雙子星大廈及舊市區華陰街。

台北多元文化
建築四 葉欣界
在台北中山北路是個多元文化的地方,有日本、美國等等的文化在中山北路的巷弄中,本次設計利用都市計畫的手法探討過去與現在空間的發展性及多元性。

Marin Energy Power
建築四 戴博彥
台灣地區現今的用電多由火力,核能為主,這種使用能源的方式破壞了我們的環境我試圖以永續資源供電為出發點,在福隆當地植入能源塔及飯店等機能,拉近人與能源的相互了解

Green Flooding Factory
建築四 程一軒
在台灣社子島是一個容易淹水的地區,人們築堤防隔絕侵入的海水,破壞原本的濕地生態也減少了人們的親水空間,本設計利用淹水特性在社子產生一種新式產業,結合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與利用周圍農田環境和淡水、海水交界處養殖藻類產生殖能源來維持整座工廠運作。

點閱人次: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