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動科系師生聯手發明『新穎生化蚊蟲誘捕裝置』榮獲義大利發明競賽金牌獎 再次打響華岡學術之光 該發明同時獲大會特別頒發特別獎獎牌表揚
文/李渼詩     【2012/6/7】友善列印
夏天蚊蟲多,解決擾人的蚊蟲很環保。文大師生聯手發明『新穎生化蚊蟲誘捕裝置』,該裝置是利用血液冷凍乾燥加入其他引誘劑,壓製成發泡錠,加入溶液後會產生生化反應並產生種種誘因吸引蚊蟲,再進一步利用昆蟲視野狹窄,只能直線飛行的特性設計種種陷阱防止昆蟲逃脫,提高捕獲率,該獎項獲得義大利國際發明展金牌獎肯定,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林詠凱再次用創意發明獲得全世界肯定,打響文化大學響亮招牌,擦亮華岡學術之光。

2012義大利發明競賽 (INVENTECO 2012)於6 月 3 日至6 月 5 日在義大利卡塔尼亞舉辦,該競賽累計共計十七國及521件作品參賽,今年賽事特別強調綠色科技與環境保護,台灣代表團共榮獲59面金牌、38面銀牌與8面銅牌,整體表現堪稱國際第一。林詠凱率師生聯手發明的「新穎生化蚊蟲誘捕裝置」,利用豬血結合二氧化碳以及乳酸吸引蚊蟲,既省電又不會造成環境汙染,獲得金牌獎肯定。而『新穎生化蚊蟲誘捕裝置』也是現場最受矚目的作品之一,這項創意獲得現場國際裁判一致好評,並榮獲大會特別頒發特別獎獎牌表揚。

台灣夏季高溫濕熱,民眾飽受蚊蟲叮咬之苦,文大動科系副教授林詠凱帶領學生李昇儒、詹銘人研究發現,豬血加上二氧化碳及乳酸,可模擬出相當接近人血氣味的引誘劑,吸引蚊蟲接近。林詠凱老師說,為了不要讓「滿屋子都充滿血味」,研究團隊將引誘劑製成了發泡錠,使用前,再放入水中溶解即可。目前這項發明正在申請台灣專利,且該項發明是全國首見,是一項既簡易又方便的誘補蚊蠅裝置。

林詠凱表示,一般市售捕蚊燈原理是用光線引誘蚊子並電擊,殺蟲劑則會造成生態環境負擔。「新穎生化蚊蟲誘捕裝置」利用生化原理誘捕蚊蟲,節能減碳,還可降低對環境衝擊。未來研究團隊打算將誘捕裝置設計成「可拋棄式」,捕捉到一定程度蚊蟲後,可直接包好丟棄。林詠凱預估,這項發明一旦大量生產,每組成本只要幾十元,可幫助開發中國家防治病媒蚊。

文大另一件銀牌獎作品是「新穎3D水膠生物相容性檢測套組」是將細胞培養在3D水膠中,可應用於生醫材料開發與環境毒物檢測等領域。林詠凱副教授強調,他在授課過程都會鼓勵學生積極提案,這兩項得獎作品都來自學生的創意,經過團隊合作包裝設計與驗證後,都可有效改善人類生活。林詠凱副教授並擔任代表團副團長一職,協助團員發揮聰明才智,代表團一行將在6月7日前往梵蒂岡大使館及義大利代表處接受大使接見表揚。

點閱人次: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