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連續兩年獲總統教育獎大專組殊榮
今年由腦麻生許淑絮獲得2012年總統教育獎
文/李渼詩     【2012/6/8】友善列印
樂觀開朗不服輸的腦麻生許淑絮,目前就讀文大史學所二年級,不間斷的學習精神,不缺課的態度,感動不少人,從全國大學院校學生脫穎而出,獲得大專組2012年總統教育組最高殊榮,以慈愛守護女兒的林月卿相當高興女兒可以獲得這個獎,證明給女兒學習是對的,因為唯有讓她努力學習,才能讓女兒看到更燦爛的未來。

總統教育獎是最高殊榮,每年競爭者眾,文大已經連續兩年有學生獲得此一殊榮,去年是由資傳所廖俊智獲得,今年則由史學所許淑絮獲得總統教育獎,為文大增添許多光榮。連續兩年由教官室黃莉蕙教官完成資料彙整推薦,並順利讓學生以優異表現獲得總統教育獎。黃莉蕙教官說,很多人都覺得腦麻學生讀書很辛苦,但有人知道有多辛苦麼?為讓人看到另一種學習精神與態度,主動推薦學生參加總統教育獎,讓更多人看到他們對唸書學習的執著與努力,進而帶動更多學生努力效法,這才是總統教育獎最大的意義。

目前就讀史學研究所二年級許淑絮,出生時就有腦性麻痺和肢體重傷殘,國小畢業後,卻比他人晚了5年才進國中,國中後在家自習,取得同等學力,陸續就讀雲林環球科技學院二專及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目前是文化大學史學所二年級的學生,不比一般學生,許淑絮上課時只能先認真聽課,由媽媽手寫筆記,等到下課回家後,再用「腳」打電腦,將媽媽的筆記一個字一個字敲進電腦裡,再透過電腦筆記,好好讀書。

許淑絮熱衷學習,用腳彈琴敲打電腦,還會彈電子琴,曾被譽為向日葵天使的史學所二年級今年報名2012總統教育獎,也入選成為東森集團企業獎助學金的贊助同學許淑絮不服輸的個性,讓她想學什麼,就一定要學到。許淑絮說,人家說她不能唸書,她不相信,要媽媽陪她去學校,她看到書裡的故事,體會這世上有更多人比她更辛苦,也一路激發她向上的勇氣。她一個字一個字說著,『沒有人做不到,要看自己願不願意去做。』

未來,許淑絮還要唸博士班,還要出國唸書,有機會還希望寫書,把自己的求學過程分享給更多人,以自己的例子讓別人看到蓬勃無窮的生命希望,甚至她也與媽媽一同前往台北忠孝醫院簽署器官捐贈志願卡,每一步的規劃都在她手裡。許淑絮說,自己根本不苦,苦的是不願意承擔生命的責任,隨意將死字掛在嘴邊,輕意自殺的人,如果自己每天唉聲嘆氣,那就枉費上天給自己最大的磨練。

被譽為「全勤陪讀媽媽」的林月卿,守護腦麻女兒許淑絮唸書超過二十年,全勤不中斷,目前正就讀文化大學史學所的許淑絮認真求學的毅力也獲得外界極大關注,自研究所一年級開始即正式成為東森集團重點培育學生,每年提撥二十萬元的獎助學金,讓許淑絮無後顧之憂的奮發圖強。東森集團王令麟董事長也特別親自贈送價值近五萬元的烘乾、洗、脫的多功能洗衣機及相關設備,希望讓許媽媽與女兒能夠放心在文大唸書。王令麟18日則特別至文大華岡新村拜訪許媽媽與淑絮,閒話家常,鼓勵許淑絮用功讀書,也允諾只要願意唸書,東森集團就會盡其所能協助她們繼續完成課業。

文大吳萬益校長是林月卿媽媽來到文大後認識的第一個「好鄰居」。許媽媽說,吳校長特別協調相關單位為母女倆安排教職員才能入住的華岡新村,且還安排在附近,每次下課如有遇到吳校長,吳校長都會很親切和母女倆聊天,也鼓勵她們,吳校長是好鄰居、好老師,更是好校長。

吳萬益校長說,淑絮媽媽很熱情,每次在校園或在住家附近遇到她們,她們都很大聲叫他,那股認真的學習精神,是讓自己很感動的,自己問過她的導師或者是授課老師,淑絮與媽媽全勤的出席率,更是一般學生的好典範,值得大家多多學習。林月卿媽媽說,「不是我照顧她,是女兒讓我看到生命最精彩的毅力、最堅持的決心,是女兒讓我體會活著的重要性。」

林月卿媽媽說,自己是鄉下人,沒有唸過書,卻因為女兒讓自己多次成為最用功的學生,看到女兒堅持生病還要去學校讀書的毅力,她也不敢鬆懈,很努力當女兒的『手』,努力幫她記下老師最精彩的研究內容。林媽媽也說,「淑絮真得比自己勇敢,要不是淑絮,我可能還不會體會生命的意義,而且一路陪淑絮讀書至今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讀書,可以看到更遠的境界,讓自己有機會唸英文、讀好書、感受好人」。

「從國小到現在,只要她在學校,我就陪她讀書,已經超過20年。」66歲的林媽媽給女兒的承諾是一輩子的,她說,「女兒換新的學校,我也要繼續陪讀。現在女兒還要唸博士班,還要出國看不同視野,這是別的媽媽做不到的事,謝謝淑絮有勇氣願意一直唸書。」



點閱人次: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