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山東大學方宏建教授一行五位貴賓參訪文大 允諾積極推動姊妹校關係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6/11】友善列印
山東大學方宏建教授率一行五位貴賓參訪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說,山東是孔子之鄉,致力發揚中華文化,希望可以積極尋找更多的山東大學學生來台灣進行學術交流,今年設立的陸生暑期專班目前還無山東大學的學生參與,希望各位老師們可以鼓勵更多師生來文大交流,讓雙方姊妹校情誼更進一步。山東大學方宏建教授當場允諾吳校長返回山東大學後,會與相關單位協調率師生來台進行短期師生交流,拉近姊妹校情誼。


山東大學方宏建教授一行五位貴賓於6月11日9時30分蒞臨文大,方宏建教授說,文化大學是來台參訪第一站,在大陸經常聽任教於文大的江岷欽教授談兩岸關係,當時直覺文化大學真有名,能邀請這麼能談的教授擔任教職,建立姊妹校關係後就積極想來文大參觀,今天踏入文大這塊風水寶地,心裡是相當高興的。

迎接山東大學貴賓,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特別邀請職涯組魏利祝組長、課外組陳宗顯組長及生輔組史玉華組長與山東大學貴賓座談,分享推動學生業務之心得。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兩岸組楊中立組長說,目前在文大的陸生短期一年或四年學制,每年約有四百多位陸生,為盡快協助陸生融入學校校園學習氛圍,去年特別協助陸生設立「陸聯會」社團,今年將歸入課外組社團管理,成為台灣第一個針對陸生設立的社團,讓陸生有機會與台灣學生一樣玩社團,體驗學習社團裡各種經驗。

吳萬益校長也提到,山東大學於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即與本校建立姐妹校關係,但往來並不頻繁,去年曾邀請山東大學學生參加本校舉辦的陸生暑期專班的課程,似乎沒有太多學生來文大,相當可惜,今年本校再度舉辦第二屆陸生暑期專班,竭誠邀請山東大學的老師率領學生來台研習,利用暑假感受台灣之美,文大學術之涵養。

吳校長說,山東大學為孔子的故鄉,文大創辦人創校之始即以推動中國文化為教育目標,與山東大學推動的教學宗旨不謀而和,本校創辦人撰寫的「中華五千年史」,收集的文獻資料,極為完整。其中《孔學今義》是傳世之作,北京大學出版《孔學今義》之簡體字版,民國101年浙江大學發行英文版,目前哈爾濱工業大學及北方幾所大學都有意再版孔學今義一書,顯見本校創辦人致力推動文化發揚之用心與肯定已獲兩岸關注。

此外,吳校長也提到,南京大學為紀念創辦人之傑出表現,遴選來台的南大傑出校友設立紀念館,全台灣目前只有三位獲選,第一位台灣科技之父李國鼎、第二位即為本校張其昀創辦人,第三位是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先生,南大特別於南京大學仙林校區設立一紀念館,永久展示創辦人一生重要事蹟與文物,於今年5月7日舉辦揭幕儀式,張董事長特別前往南京大學講述創辦人生平重要事蹟與對台灣之貢獻。

點閱人次: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