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院澳門研究中心參訪澳門收穫豐碩獲得學界肯定與接待 台灣第一支研究團隊進入澳門橫琴新區參觀
文/李渼詩     【2012/6/12】友善列印
社科院澳門研究中心於5月25日至30日,由社科學院院長暨社會科學院澳門研究中心主任邵宗海教授,率領澳門研究中心執行秘書董致麟等一行六人前往澳門參訪,獲得當地學界熱情接待,其中拜會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達成未來合作新方向,並就澳門社會、族群議題及政制發展有了更深一步的探討了解,有助進一步推升未來台澳學術研究。

邵宗海院長說,「文化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是台灣第一所以澳門研究為主題的研究中心,基於兩岸四地對於澳門的關注不夠,冀望澳門研究中心成為國內澳門研究的重鎮,更是台灣第一個與澳門基金會正式簽訂合作項目的大學學術機構,為深化台澳學術發展,今年特別於五月底率研究團隊前往澳門參觀,獲得當地學界肯定與接待,達成許多合作內容。

邵院長說,拜會澳門理工學院時獲得李向玉院長熱情接待,並就兩校未來合作模式進行洽商,達成更進一步的合作新方向,同時,參訪團也與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公共行政高等學校舉行座談會,就橫琴新區的開發以及兩校的合作事項進行意見交流。參訪團為拉近台澳關係,在座談會結束後前往拜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獲羅木坤處長設宴款待。

今年參訪團特別前往廣東暨南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洽談合作事宜,希望未來能與此兩校針對澳門研究的課題進行合作。此外,文大澳門研究中心參訪團特別安排參觀橫琴新區的發展,是台灣第一支研究團隊進入橫琴,並獲得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產業發展局的熱情接待。

由於「文化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澳門基金會第一所與台灣簽訂合作項目的大學學術機構,因此,邵院長特別率團前往拜會,並澳門基金會委託的研究計畫進行進度報告外,也就明年度雙方研究項目的合作方式交換意見。

邵宗海院長強調,今年參訪收獲甚多,除與數所澳門及大陸的學校進行合作的洽談外,並與針對橫琴新區開發的議題進行請教,無論是澳門方面的學者專家或是珠海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產業發展局的介紹,都讓參訪的團隊團員獲益良多,讓團員們更清楚了解澳門的社會與族群議題、澳門在橫琴開發的角色以及澳門的政制發展等,有助於台澳雙方學術更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點閱人次: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