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內首次以『夏日草山學校』為名的暑期農學轉譯課程開課 大師級授課 一流產業界實習參訪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6/20】友善列印
2012轉譯農學草山夏日學校開課了,國內首次以夏日草山學校為名,為兩個月暑期學生特別開設具畜禽生技轉譯農學人才的短期課程,文化大學於去年正式加入教育部「轉譯醫學及農學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夥伴學校,獲得極高評價,今年續開班授課,總計約有四十位學生參與,18日特別舉辦開課典禮,邀請農學院多名重量級教授出席為學生加油打氣。

從台大農學院轉進文大擔任農學院黃鵬林院長說,他從台大就是轉譯農學的課程規劃者,當年每次開班每次就會被罵,參與的學生也不多,但看到文大這兩年的課程與人數,才知道轉譯課程受到學生歡迎,相當有潛力,而「轉譯農學草山夏日學校」也是這個計劃案首次聽到的學校名字,很有意義,實屬配合陽明山的地理好風景,鼓勵學生多多利用暑期課,聆聽大師級的授課,讓暑假過得更加充實。

負責籌畫轉譯農學草山夏日學校的動科系羅玲玲主任說,今年課程的內容都是與現代實務性相關,例如食物添加塑化劑的檢測與影響、食品安全等,這些影響全人類的議題,都會邀請大師級教授蒞臨專題演講,也會前往產業界進行實習,與一般上課相當不同,多種課程均為首開的,只要願意利用暑假期間學習的學生,相信一定會滿載而歸。

101年度轉譯農學課程如「畜禽生技產業實務」、「生物安全管理(二)」、「畜禽資源利用專題講座」及「功能性動物資源利用」等,均為國內熱門課程。「畜禽生技產業實務」以技術及產業面向,課程邀請畜禽生技產業的領航人,主講飼料、保健、生技保養與動物藥品產業的經營管理實務,並討論現代化的服務行銷理念,以及危機管理與企業責任,期望建構畜禽生技產業人對研發、生產與服務行銷的認知與能力。而在一連串的食品衛生與安全的事件下,你真的了解一切了嗎?未來還有什麼可能潛藏危機?到底怎麼吃才安心?「生物安全管理(二)」則是介紹講解各項安全檢測技術,邀請台灣著名專家與學者,介紹生物安全管理技術於畜禽生技產業的案例與應用,為您解答釋疑,並初步建構學員在食品安全、生產醫學、獸醫免疫與動物疾病管控的知識。

「畜禽資源利用專題講座」及「功能性動物資源利用」則是邀請了產學界的專家,說明各類可能被視為無價值或低價值的副產物,如何找到它們再利用的價值,學員在聽講的過程中或許也能激發出新的創意,開發出下一個副產物金礦。

實驗課程部分則開設「動物分子檢測技術實驗」,參與的學生均能學習到一系列廣泛應用於醫學及農業的分子技術,內容涵蓋了基因體、轉錄體和蛋白質體等的檢測技術;「畜禽產業生物安全檢測技術實驗」,消費者開始注意畜禽產品的流通所帶來安全衛生問題以及動物福祉與環境保護之下,生物安全檢測的技術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項技術。本實驗課程,延攬多位來自不同學術或研究單位的學者專家,由病原微生物的檢驗,學習各項生物安全檢測儀器的原理、操作方法與應用。使參與學員能夠了解並學習各類畜禽產品的安全檢測技術。參與實習地點為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家畜衛生試驗所、源資國際生技公司、龍泰吉生物公司、榮民總醫院(核酸研究室)、台一農牧場等。

羅玲玲主任說,今年度仍有加入教學資源中心開設之跨領域高階遠距講授課程,除了培育學員在生物資源利用與安全管理之核心技術能力外,也同時建構學員們在現代化畜禽生技產業的經營管理能力。課程同時將參訪葡萄王生技公司、新東陽公司、祥圃實業公司、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屏東農業生技園區、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台糖公司畜殖事業部、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杏輝藥品工業公司,藉由實地參訪經驗單獨報告,增加學生表達能力,讓今年暑假過得充實意義。


點閱人次: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