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園丁出動了!維護一夏的清潔美麗 
華岡園丁『讚』啦!守護校園我最行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6/21】友善列印
颱風過後,樹葉落滿地,此時此刻,華岡園丁出動了!一首「園丁之歌」唱出華岡園丁的勤奮與努力,也道出這群園丁們是讓文化大學變美麗的幕後英雄。19日在體育館舉辦101年華岡園丁開訓典禮,施登山總務長親臨致詞說,「我也是文大人,謝謝每一年為文大維持美麗的英雄們,因為有您們,才讓校園更美麗,我最喜歡參加這場活動,因為看到華岡人質樸堅毅的好精神。」

每逢颱風或長假期間,總可看到校園內身穿綠色背心的華岡園丁清理垃圾和修補花草;華岡園丁一詞源於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的理想,創辦人以華岡園丁自許,默默耕耘文大校園,因此,總務處決定將這群默默奉獻的學生,獻上「華岡園丁」的殊榮,感謝他們平日的辛苦。

總務處林志成老師說,依加入華岡園丁的年資決定頒授徽章的意義,最資深的代表從大學一年級就加入團隊至大學畢業,仍堅持以華岡園丁精神自許的學生,頒授代表堅忍不拔的大象獎章,而依資深淺加入園丁的學生分別頒授老鷹、獅子等徽章,希望園丁們秉持園丁精神,成為守護校園的最強英雄。

施登山總務長表示,華岡園丁雖然是一個出賣勞力又不討好的工作,但卻是個鍛鍊身體和學習分工合作的優秀組織,大家彼此分工合作完成區域清潔,一同分享完成工作的喜悅,這是其他人很難體會到的。

魏裕昌學務長說,服務學習是本校長期以來的目標,透過親身維護校園的一花一草,激勵學生主動參與週遭事物的態度,並可透過專業勞動過程學習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華岡園丁們等於是服務學習課程的「鼻祖」,開創了服務學習的新精神,引領至今成為重要的觀念。自今年學年度開始,服務學習已正式列為學分必修課,凡是新生都必需修習服務學習的倫理課,透過必修此一門課,讓大家有正確的服務學習精神。

施登山總務長說,華岡園丁在每一層面跟自己一樣,現今社會很多人都想要求得輕鬆的工作,就算有工作也會想辦法偷懶;但華岡園丁的成員,卻可將這份訓練自己恆心和耐力的工作,做為事業的起步點,宣揚園丁精神。

一首「園丁之歌」象徵了園丁們的努力不懈精神,歌詞裡寫著『我是一個小園丁,勤奮又努力,每一天我不畏風雨,早起去working。我手裡拿著小掃把,擦窗又掃地,辛苦工作一個假期,校園變美麗。』總務處事務組李慧美組長說,希望大家看到園丁們的辛苦時,能給他一個「讚」,為他們奉獻華岡的精神加油。

點閱人次: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