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王強教授率師生來訪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6/27】友善列印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王強教授率一行貴賓於6月26日蒞臨文大,拜會吳萬益校長。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王強教授說,看到文大校簡介,發現文大與大陸的姐妹校已經超過五十所,我們希望能積極與台灣的高校建立實質更進一步的發展關係,希望可以在第五十二所看到與文大簽訂姐妹校關係,不但有師生互訪的積極交流態勢,更希望邀請吳校長與文大的師長前往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參觀訪問。

吳萬益校長說,本校與大陸的高校往來相當頻繁積極,是台灣第一所頒發大陸學者名譽博士學位的大學,也是第一所與大陸高校建立姐妹校的大學,目前已與大陸高校五十一所建立姐妹校關係,為拉近兩岸高校關係,文大也日前年正式首創國內專門為陸生設立短期交流的寒暑夏令營專班,邀請台灣級一流大師駐課講授,當時曾有超過千位的陸生來到文大進行短期交流,今年暑假陸生專班則有三百位學生報名參加。

此外,吳萬益校長也提到,今年5月7日南京大學南京大學為紀念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特於仙林校區校史館成立「張其昀傑出校友陳列室」,永久展示張其昀先生一生重要事蹟與著作,當天本校張鏡湖董事長率31位文大師長與校友前往揭幕,紀念展活動相當成功,陳列展示創辦人一生貢獻的文獻、書信、手稿及編撰的書刊,真實、豐富、精彩,由於南京大學創校110年,培育無數的人才,其中許多校友都在台灣做出重要的貢獻,張創辦人是繼去年南京大學設立「李國鼎傑出校友陳列室」,第二位獲重視之成立的「張其昀傑出校友陳列室」的紀念館,顯見大陸對張創辦人之貢獻的重視。

文大施登山總務長是這次兩校交流的幕後推手,王強教授說,謝謝施總務長的熱情招待與安排,希望未來可以招待文大的老師前往交流。

王強教授提到,這是第一次代表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參觀台灣高校,第一站前往輔仁大學,第二站則是來到文大,感受最深的是中國文化大學以發揚中國文化為發展延續學校教育的方針,令人感佩,近幾年大陸崇尚儒學觀念,對中國文化發揚甚為積極。目前北京對外貿易經濟大學雖以培育國際人才為主,但也希望兼融發展中華文化。北京對外貿易經濟大學是大陸外經貿人才的重點大學,校內每五位學生就有一個國際學生,營造國際院校的發展新趨勢,也希望創造特色鮮明的綜合性大學。

王強教授說,文大和北京貿大地域相似,同是為處山區的大學,擁有地靈人秀的培育人才氛圍,學生與師資人數也大致相同,希望未來能有更進一步建立合作關係的機會。

點閱人次: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