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林彩梅教授的「國際創價學會和池田大作先生的貢獻」專題演說 陸生積極發言提問 推廣池田先生之思想深遠
文/李渼詩  攝影/郭郁晴   【2012/8/8】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前校長,曾擔任本校商學院院長林彩梅博士今年應101陸生暑期專班之邀,於101年8月7日在體育館柏英廳以「國際創價學會和池田大作先生的貢獻」為題,透過簡單深刻的專題演講,讓來自大陸的學生們了解池田先生對全世界之影響。林彩梅院長說,國際創價學會(SGI)於全世界由90個成員組織組成,會員遍及全球192個國家與地區,會員一千兩百萬人。其中,印尼、馬來西亞、杜拜等回教國家都有創價學會的組織,以落實「世界和平與人類幸福」之理念,文化大學則設有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每年都有相關研究著作,是台灣研究池田大作先生思想的研究重鎮。

近幾年兩岸學界對池田大作先生推廣的藉教育文化之培育,提升大學的國際學術地位,為「世界和平與人類幸福」培育更多品學兼優卓越人才觀念積極,中國大陸近幾年已有27所大學成立池田思想研究中心,相關國際研討會更是每一年擴大舉行,林彩梅教授說,唯有以教育文化之王道精神,培育一流的教育人才。今年很高興在文化大學的陸生暑期專班課程裡講述池田先生之貢獻與影響,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種下良善的心,未來能在大陸學界將此一影響開花結果。

林彩梅教授說,本校與國際創價學會往來密切,於2003年9月23日於中國文化大學成立池田大作研究中心,透過翻譯其著作與教育文化交流,廣邀兩岸三地學者齊心鑽研池田先生的論述,積極將其和平理念之精神傳揚至全世界。

林彩梅教授說,池田大作1928年生於東京,19歲時聆聽戶田的講演「人生的哲學」深受激勵,乃加入創價學會師事戶田,除鑽研佛教精義外,並博覽西洋名著,尤其愛好十六世紀法國文學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的散文,迤邐向上,學識猛進。

而創價學會之由來,是在1930年,牧口常三郎創立日蓮正宗護持團體「創價教育學會」,擔任第一任會長。林彩梅教授提到,牧口和其助手戶田城聖都因反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於1943年被迫入獄。翌年,牧口以73歲的高齡死於囹圄,戶田繼任第二任會長,堅貞不屈,於1947年中日戰爭結束後兩年始獲釋。而池田會長的大哥也在中日戰爭中戰死。戶田刪除「教育」兩字改名為「創價學會」,積極講學佈道。戶田城聖逝世後,池田大作於1960年接任第三任會長,並於1975年成立「國際創價學會」(Soka Gakkai International, 簡稱SGI)。池田會長和國際創價學會多方面的貢獻,蜚聲國際。

林彩梅教授說,池田大作會長的貢獻是多元,影響無遠弗屆,他是位宗教家、教育家、哲學家、攝影家、詩人等。創辦了日本創價大學、美國創價大學、創價女子短期大學、創價學園(高中、中學)、創價小學、創價幼稚園、民主音樂協會、東京富士美術館、東洋哲學研究所、戶田紀念國際和平研究所等文化教育團體。池田會長認為為了「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只有「對談」才是和平的王道。為此50多年來積極訪問世界各國領導者,討論人類許多重要問題。1983年榮獲聯合國「和平獎」以及「人道獎」、巴西十字國家勛章、法國藝術文化勛章、桂冠詩人以及中國的藝術貢獻獎、教育貢獻獎等,也榮獲世界各國大學榮譽博士,榮譽教授等高達330個以上至2012年。其貢獻內容從宗教、文學、名人對談集促進中日和平邦交、協助中蘇邦交、紓解東西政治對立以及教育之貢獻等。

而台灣創價學會成立至今50週年,連續16度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及9度獲內政部頒發「績優宗教團體獎」之表揚,受到政府及社會的高度肯定。林彩梅教授說,中國文化大學致力推動中國文化之研究,而池田大作會長對文化之貢獻尤為深遠,本校設立池田大作先生的研究中心,為提供想了解池田先生之思想的師生創造了極佳的研究園地,近幾年,文化大學多次率台灣教授研究團隊前往大陸舉辦池田先生之思想研討會,也獲得極高評價,可見兩岸鑽研於池田先生思想的人多,未來希望可以開闢更廣泛的研究管道,讓更多人了解「國際創價學會和池田大作先生的貢獻」。

林彩梅教授也提到,池田會長經過50多年拜訪世界各國領導者,與世界有識之士之對談者約7000位,其中出版「對談集」已有56本。個人著作高達數千冊,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與池田先生的六次對話,曾出版「教育與文化的王道──張鏡湖•池田大作」對談集,該著作對台灣研究池田大作先生之思想甚為深遠,此外該對話集,曾獲池田大作先生推崇寫下,「教育與文化的王道」,將作為打開希望未來的關鍵語,而面對企圖以力量、權威使人服從是「霸道」,改採德行、文化去感化人,可說是「王道」的極致展現!

林彩梅教授說,池田會長對教育觀的啟示中提到,廿一世紀大學要為「世界公民的搖籃」。大學必須擁有「經師」與「人師」之大師,教育思維必須「專業性知識教育」與「教養性智慧教育」並重,加強倫理道德以及文明共生教育,更須深入「新人本主義思想」以及「和平共生精神」,落實「地球市民教育」,加強「人道競爭精神」,提高大學教育成果,提升大學的國際學術地位,為「世界和平與人類幸福」培育更多品學兼優卓越人才。兩岸的教育界學者相當認同此一思想,當時,池田大作先生的研究中心在大陸如雨後春筍般的陸續成立,包括2002年北京大學成立「池田思想研究會」至2012年已有27所大學成立池田思想研究中心(如表)。並且中國各大學與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也於2004年起舉辦池田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如中國2004年北京大學首辦「21世紀東方思想的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至2012年舉辦的大學,包括了北京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湖南師範大學、中國遼寧師範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創價大學、上海師範大學等9次,林彩梅教授強調,在教育理念上,透過「人道競爭精神」,提高大學教育成果,積極提升大學的國際學術地位,這就是推廣池田大作先生的「世界和平與人類幸福」之理念,藉此理念而培育更多品學兼優卓越人才。

點閱人次: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