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原大學商借文大體育館舉辦主管會議
中原大學張光正校長是張創辦人五十年老鄰居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李渼詩   【2012/8/27】友善列印
中原大學27日特別選擇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舉辦該校之主管會議,順便帶領中原大學教職員主管參觀文化大學體育館之風景。張光正校長與本校張董事長為五十年「老鄰居」,當年稱呼張創辦人「張伯伯」,推崇張創辦人之教育理念的堅持,張鏡湖董事長子承父志,創新中國文化大學成為一流大學,也斥資23億元建立了全國最棒的體育館,培育不少體育專才,此一壯舉令不少私校佩服肯定。



中原大學張光正校長說,文化大學體育館真是令人欣羨,位處國家公園風景區,大刀闊斧興建體育館,不但給學生最棒的體育設備,還有全國獨有的風景視野,觀賞全台北市景,此外,體育館的興建對私校而言,是一場最棒的挑戰,而文化大學挑戰成功,現在很多私校要蓋樓,根本就蓋不下去,主要是資金越壓越重,因此,相當欽佩張董事長對經營私校理念的決心與堅持,才能給文大的師生最豐富的學習環境。

張光正校長說,中原大學與文化大學具有歷史之淵源,兩校創辦人都是秉持保有中原文化或中華文化為己任,固守教育文化之理念,傳承中華文化之精神,而中原大學當年設立時,則是在張創辦人任職教育部長時核定通過,兩校籌設背景一致。

五十年的老鄰居,深厚情誼至今未忘。張光正校長提到,張董事長的父親與自己的父親是「老鄰居」,孩堤時,每每遇到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時,都會稱呼「張伯伯」,張創辦人也會很客氣與鄰居相處,聊一些生活平常事。長大後,才知張創辦人實為台灣教育界的一代教育風範家,對教育堅持的理念,至今仍令不少教育界後生晚輩相當感佩。

張鏡湖董事長則說,自己待在台灣約一年即出國唸書深造,之後留在美國擔任教授,爾後返回台灣接掌中國文化大學,印象中仍對父親的舊居鄰居印象至為深刻,很高興與張光正校長相遇,談起當年事。

張光正校長歷經21年後重新再接掌中原大學校長,就是希望能夠推進中原大學有更長足的進步。張光正校長提到,當年成立私立協進會時,文大與中原大學可謂是「老戰友」,私校合作向教育部爭取應有的私校應有之尊嚴與福利,張光正校長說,目前私校協進會正積極與教育部協商私校教職員退輔金制度合法化,希望可以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保障私校教職員之福利。

文大吳萬益校長說,前年本校獲得教育部的教學卓越計劃大學之一,期間與中原大學交流甚深,曾多次向中原大學請益,相當高興中原大學可以來文大舉辦主管會議,希望在陽明山風光明媚的天氣裡,感受不一樣的會議心情。

校友總會理事長,本校前校長李天任博士也特來與張光正校長好友相見。李前校長說,與張校長是多年好友了,很多事都是向張光正校長請益,也學到很多經驗,今年張校長率中原大學主管蒞臨文大舉辦會議,對兩校交誼實有長足推進,希望未來也能有機會到中原大學召開相關文大的各種會議,換換地方,對會議的舉行有不同的意義。

點閱人次: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