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 創造陽明山知性生活
-- 華岡博物館 創造陽明山知性生活
文/黃昭蓉  攝影/李勇為   【2002/6/11】友善列印
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教授
若問到日常藝文休閒活動去處,儘管身處距市區主要藝文活動中心尚有一段路程的陽明山區,談到滋養身心的文藝生活,總能夠教人不遠辛苦奔波來回。位於曉峰紀念館二樓的華岡博物館提供一個免費的知性閱覽空間,期待創造一個身心靈兼具邁向特色化、專業化、社區化的華岡生活空間。

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教授指出,華岡博物館結合學校教師研究成果與社會資源,除了提供文大師生應用之外,並免費開放給大眾參觀與研究。於每年的4月30日(接受申請9月至次年1月之展期)、11月30日(接受申請次年2月至8月之展期)前接受審理申請案,有意於博物館展出個展、聯展、成果展作品者可以提出申請資料,並繳審幻燈片或彩色照片向博物館申請。經審查核可後,於展期一個月前備妥基本資料、學經歷、過去參展簡介、本次展覽主題、精神、創作動機、風格等,並以展覽的個別作品為例,敘述創作緣由、過程、表達意念及趣事,並附上展覽作品照片供館方協助發布新聞稿之用。

創立於民國六十年的華岡博物館,是國內第一所綜合歷史、美術與自然科學的大學博物館,透過整體規劃發展及費心網羅蒐集的各式典藏品,期許使大學的研究、教育與社會服務,透過博物館的典藏、展示與教育功能傳達到大眾的層面。館內館藏品計分十五大類,舉凡國畫、書法、西畫、雕塑、陶瓷器、木刻(木器)、石刻(石器)、玉器、刺繡、衣服、傢俱、拓片、標本、地圖、攝影等羅列具全。典藏品來源主要得自各方捐贈,其中以書畫收藏最具特色。為配合博物館現代化之時代潮流,並於八十七年起開始進行館藏品電腦登錄作業,務求創造數位藝術生活空間遠景。館內的展示空間分別設置於四樓、三樓、一樓共約300坪,四樓部分規劃為美術典藏展區,並設有活動空間及巨畫貯藏夾層;三樓樓層較低,規劃為民俗文物展區,主要是常態型展出,並以館藏清朝名宅門窗融合於設計中;一樓的畫廊則開放申請展與邀請展等展覽活動之用。

暑假期間,藝術生活同樣不缺席,華岡博物館準備了「中韓畫家交流展」、「館藏民俗版畫特展」、「喬爾•梅若維茲攝影展-鏡頭下的九一一」巡迴展與藝術同好者共同分享;下半年度則規劃「中國歷代古陶瓷展」、「台灣清代民俗文物展」、及與國樂系合辦的「華岡博物館音樂會」,期待創造嶄新的視覺、聽覺饗宴。

點閱人次:286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