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國際金牌老師林詠凱 名列台北第一 
應台北市文獻會展覽其創作第一成績
文/李渼詩     【2012/9/4】友善列印
文大金牌教授林詠凱老師,今年獲邀成為台北市文獻會舉辦「台北第一」特展的參展作品,與台北市「各項第一」的紀錄同列於台北文獻史書裡,為華岡寫下難得第一的輝煌紀錄,展覽陳述了林詠凱教授的生涯歷程正證明臺灣發明的能量,見證了臺北城市包容、培養和孕育強大「臺北第一」的生命力量。林詠凱老師提到,正因文化大學推動鼓舞教師致力學術創作能量與舞台,讓自己頻頻在國際間獲得各項發明大獎,因而獲得「台北第一」的盛名,這第一的殊榮,他願與華岡共享。


台北第一暨台北市文獻委員會成立60週年成果展期將至九月二十八日,每週二至週五,早上十時至下午五時,週六則延長至晚間六時,展覽地點位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廣州街交叉口),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賞,體會台北第一,也欣賞華岡發明創作第一的好成績。

展覽作品陳述著林詠凱教授的表現,作品內容說,「林詠凱教授和許多年輕人一樣,在臺中念完博士、日本北里大學完成博士後研究,拎著一只皮箱來到臺北展開他的教學研究生涯,2009榮獲CRAZY IDEA大專組銅牌獎、2010年榮獲醫工學會特優論文獎,2011年在莫斯科國際發明競賽嶄露頭角後,林詠凱及其團隊和臺灣的研究團隊們,在國際科學發明展間展開一陣旋風,2011年華沙發明展,林詠凱團隊囊括四金二銀,是國內表現最好的團隊。」

此外,林詠凱老師發明團隊於2012年6月臺灣代表團更上一層樓,在義大利國際發明展傳來捷報,臺灣代表團一舉拿下59面金牌、38面銀牌與8面銅牌的殊榮,大放異彩,整體表現堪稱國際第一。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林詠凱發明的「新穎生化蚊蟲誘捕裝置」,利用豬血結合二氧化碳以及乳酸吸引蚊蟲,既省電又不會造成環境汙染,獲得金牌獎肯定。林詠凱並曾經多次榮任台灣發明競賽代表團副團長,他認為能夠帶領台灣年輕人發揮聰明才智,是他生命中最驕傲的一件事。目前他也積極參與中小學的創意教育工作,目前在文大也開設「創意與創新」課程,希望能夠為台灣培養跨領域創意世代。

擔任文大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是國際科學發明展常勝軍。林詠凱老師說,「我不在臺北長大,我眼中的臺北第一就是它是臺灣最大的移民城市,因為就業機會比較多,很多人選擇在這裡就業生活。這些人經常是提著一卡皮箱,買了一張單程車票就到臺北。每次一提到臺北就會聯想到車票與皮箱這兩個意像,象徵了義無反顧邁向未知旅程的決心。」

他說,多年以後這群非台北原住民的移民群們在臺北可能買了大房大車,成為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但他們的身份證字號卻永遠不是A開頭,正因其堅韌與適應力,成為許多「臺北第一」的幕後推手。林詠凱老師深信,這種歸屬於城市的包容力與生命力才是真正的「臺北第一」。


點閱人次: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