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文學院院長林冠群榮獲教育部學術獎 為校爭光全國僅十一位學者獲此殊榮
文/郭瓊俐  攝影/戴見安   【2012/9/10】友善列印
公關室資料照片
本校文學院院長林冠群榮獲教育部第56屆學術獎,他以藏學著作豐碩、為國內藏學權威的學術表現,獲得人文及藝術類科的獎項。這項代表全國學術最高殊榮的獎項,全國僅十一位學者得獎,人文及藝術類科更只有兩位得獎者,除了林冠群院長外,另一位是臺灣大學教授葉國良。林冠群院長的學術成就,實為本校榮耀。

林冠群院長的學術專長為唐代吐蕃史、藏族史、唐史。獲得教育部學術獎的得獎
理由為:

「藏學研究在國內一向被視為冷門學術,海外則以大陸、日本為主。在學術研究領域,藏學較其他學門難度更高,除語文之外,尚需熟諳西藏宗教及社會文化歷史,同時也要有民族學、文化人類學等素養;研究資料,除傳統文獻外,尚需精熟敦煌出土文書,尤其藏文資料,所以需要有長期浸潤,始克其功。林冠群教授,向海內外學者專家多方拜師,駕馭語文障礙,而精通土耳其文、藏文、維吾爾文等,經數十年苦研吐蕃史,而今有關藏學著作豐碩,深受國際學界肯定,在國內實是藏學代表之不二人選,不再使外人專美於前。

綜觀林教授之學術成就,主要呈現在釐清諸多文獻誤植史實,理性與批判國際學者的學說,進而建構吐蕃史研究的根本且完整的知識基礎,深化省視唐代中國史的視野。尤其是對吐蕃的崛起過程、吐蕃贊普位之繼承,吐蕃王國體制的特質、唐蕃關係等方面,均有深入且有批判性的討論。如證明藏族家喻戶曉「朗達瑪大滅佛法」的史事係偽史,而能發千古未發之覆,為藏史千古疑案作了澄清。再如過去一般都認為墀祖德贊為吐蕃三大明君之一,實則為加速吐蕃王朝衰微崩解的昏君,藏族史家因崇佞佛教而予以曲筆,林教授的研究還原了墀祖德贊贊普的歷史原貌。又如漢藏史籍缺載藏族史上唯一女性執政者墀瑪蕾,林教授就敦煌文獻作了史料的補闕;另外亦對新舊《唐書•吐蕃傳》錯誤記載「女子無敢干政」一節,作了修正。凡此研究成果,都是東西方學界少有觸及者。」

本屆教育部學術獎的得獎名單為:

(一) 人文及藝術類科:中國文化大學林冠群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葉國良教授。
(二) 社會科學類科:國立政治大學吳安妮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黃明蕙教授。
(三) 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中央研究院李湘楠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洪上程研究員及國立臺灣大學陳榮凱教授。
(四) 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大學莊立民教授。
(五) 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立清華大學宋信文教授、國立中山大學黃志青教授及翁金輅教授。

點閱人次: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