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精彩五十,文化飛揚:歡迎 2012年 大學新鮮人 展開一生中最為珍貴的黃金歲月
文/吳萬益校長     【2012/9/14】友善列印
吳萬益校長:鼓勵學生一定要有追求夢想的勇氣與毅力
首先,我謹以文大校長的身份,歡迎各位成為文大的新鮮人。恭喜大家能夠通過激烈的競爭,進入文大成為華岡人。各位即將在這裡展開一生中最為珍貴的黃金歲月,最為多采多姿的學習旅程,但是這樣的學習之旅,是否能夠攀越知識的高峰,就要看你是否具有堅強的意志及旺盛的企圖心。本校校訓「質樸堅毅」即說明大學生求學之要點,在於實事求是,精益求精,各位同學未來畢業後在職場的表現可能與在文大的學習成果,有相當大的關係。


本校位於陽明山華岡,毗鄰國家公園,景色優美,空氣清新、學風自由、視野開闊,校內盡是古典式巍峨建築,是全體師生修業之最佳場所。目前本校各項教學資源豐富,不但擁有最現代化的軟硬體設施及e化校園,更設置多個學術輔助單位,包括華岡博物館、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池田大作研究中心、華林生態園區、柏英演藝中心、數位學習中心、歐豪年美術中心、華岡實習廣播電台、華岡實習農場、華岡藝術總團,均開各大學風氣之先,提供最完善的教學研究設備與場域。

今年適逢本校創校50周年,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報告一段本校發展的歷史。回憶創辦人當初在沒有財團及教會的支持下,舉債興學,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創辦人特別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之願景,並以「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之辦學理念,建立本校長遠校務發展之根基。董事長接任20餘年來,以嶄新的作風,進行校務改革,健全財務,使學校之營運規模與學術地位大幅提升,本校目前已成為具有60個系所組,42個碩士班及12個博士班之綜合型大學,近年來校務發展非常迅速,其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也相當多,均仰賴董事長之卓越領導及全體華岡人之群策群力,貢獻智慧,共同努力,才能有今天的辦學成果。

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南京高等師範畢業,曾任中央大學教授,浙江大學史地系主任,民國34年出任浙江大學文學院院長,並被選為國民參政員,頗受先總統蔣公之賞識。八年抗戰勝利,創辦人建言蔣公對戰敗之日本採「以德報怨」政策,使得日本在戰後能很快復興,令日本人對蔣公之恩德永難忘懷。國共內戰末期,創辦人從地緣政治的觀點,建言遷移來台,獲得蔣公採納,才有今日經濟繁榮的臺灣。國民政府遷都來台,創辦人先後出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教育部長等黨政要職,對國家社會有非常重要的貢獻。儘管如此,創辦人終身職志是致力於中國文化的宣揚。民國53年,創辦人計劃編纂「中文大辭典」,邀請多位國學大師擔任編輯,歷時8年,完成最完備的中文大辭典。民國50年,創辦人開始撰寫「中華五千年史」,他所撰上古歷史收集的文獻資料,極為完整,其中《孔學今義》是傳世之作。民國99年北京大學出版《孔學今義》之簡體字版,今年即將在浙江大學發行英文版。

由於創辦人在學術上之卓越成就及對國家社會之偉大貢獻,先後榮獲美國西東大學、聖若望大學以及韓國慶熙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日本裕仁天皇頒授一等聖寶勳章,世界大學校長聯盟頒贈「最高功勳大榮譽勳章」,政府於民國52年授以「最高榮譽行政院文化獎」等殊榮。南京大學為紀念創辦人之傑出表現,特別於南京大學仙林校區設立一紀念館,永久展示創辦人一生重要事蹟與文物,並於今年5月7日舉辦揭幕儀式,張董事長特別前往南京大學講述創辦人生平重要事蹟與對台灣之貢獻。

張董事長在民國73年受到蔣彥士資政及文大諸位董事之敦勸,辭去美國教職,返國擔負起董事長的重任。董事長是一位國際知名的學者,他秉持創辦人的辦學理念,積極擷取中外教育制度之精華,睿智而嚴謹的執行校務改革,健全財務,董事長接任不到10年,即還清17億8000萬元的高額負債;接著推動行政同仁精英化,積極擴建現代化校園,給學生最好的求學環境,並以開明領導的作風,建立完善校務發展制度,積極敦聘名師,改善教職員福利,加強師資內容,推動國際學術交流,促成中國文化大學的蓬勃發展,被譽為教育界的「艾科卡」。

董事長積極擴展國際及兩岸學術交流,至目前為止已帶領歷任校長在23個國家締結了179所姊妹校,許多大學是因為仰慕董事長的博學和辦學理念,以及文大的聲譽,而與文大結盟。目前姊妹校中以大陸高校55所最多、韓國32所次之、美國22所、日本20所再次之。大多數的姊妹校均已與本校建立實質之學術交流。

過去20餘年來,董事長領導文大,學生人數由19,000餘人增加至26,000餘人,專任教師人數由412人增加至779人。推廣教育部由每年營收不到500萬元擴增至目前每年營收近8億元。在校園建設方面,在校本部興建大恩館、大孝館、曉峰紀念館及體育館,在台北市興建大夏館,購置及裝修忠孝館及大新館,校內軟硬體建設也大幅更新現代化,成為全國最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校園,校務基金從負債近18億元到目前累積校務基金近50億元,本校並於100年名列教學卓越大學,獲教育部補助。這些成就,都應歸功於董事長的卓越領導,董事長一再訓勉同仁要講求效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由於他的堅持,讓很多不可能的任務均迎刃而解。

本校在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之後,學校並相對投入更多資源,持續推展各項軟硬體建設,提升教學與研究能量,落實課程規劃,加強學生之學習與輔導,擴大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及提升國際化之能量與品質,這些計畫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同學們更有競爭力,同時,我們希望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之下,校務發展能夠更有進步。

同學們都知道,這是一個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也是資源高度耗用的時代,由於大量的資源被耗用與浪費,使全世界面臨氣候變遷,災難頻傳,使社會秩序及經濟發展均遭遇空前之挑戰。希望各位同學在未來4年裡要認真學習,以追根究底的態度來追求知識,以創新思維的精神來解決問題,以犧牲自我之胸懷來關懷他人,以鍛鍊自己的修行來維持健康。同學們在課堂學習之外,可投入一些時間加入社團,以培養人際關係及領導技能。各位同學可能都會有開創性的夢想,但一定要有追求夢想的勇氣與毅力,才能實現。

各位文大新鮮人,在這創校50周年的時刻,我要再一次恭喜各位,歡迎各位加入文大,也希望各位要更加努力,認真學習,為自己未來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謝謝各位。

點閱人次: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