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學入門迎新生 「101學年度防災演練」邀請2000多位新生震撼演練 增強學生防災應變能力
文/李渼詩     【2012/9/14】友善列印
今年首度配合「大學入門」系列活動與因應國家防災演練,教官室於9月12日及14日分別於16時10分至17時舉辦「101學年度防災演練」,邀請每一位即將成為華岡新鮮人的同學一同加入,讓學生若面臨各種如火災、地震等單一或複合式災害時,可立即於宿舍及各館樓學生能熟練就地避難掩護,以及緊急疏散逃生要領,增強學生防災應變能力。


101學年度防災演練今年首度配合國家的防災演練政策,同步推動各種防災演習,總計有17位教官帶領參與,兩千多位新生實際參與演練,以各種學校可能發生的天災或意外為演練重點,如遭地震來襲,或併同火災發生時,校區內學生如何應變逃生。

吳萬益校長強調,這是很重要的校園防災演練,透過新生訓練融入防災演習,讓大家隨時保有各種防災應變的能力,確保安全的觀念深植教育裡,未來還會推動各種相關演習,也希望全校師生可以落實演練,掌握更多防災觀念。

演練共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演練地震發生一分鐘個人就地避難掩護,接著於原地收視防災短片。第二階段為人員緊急疏散逃生,在安全前提下採「有預警」方式實施,置重點在讓各館樓層學生瞭解逃生動線與上下樓之疏散次序,以建立正確防災觀念與能力。

教官室帶領新生進行各種演練,依演練需要以軍訓室教官為主,同時納編總務處及衛保組等相關人員,計編有「指導組」、「作業管制組」、「演練輔導組」、「支援組」、「救護組」等。演練內容實施分兩階段,全程共計約50分鐘。其中第一階段進行地震一分鐘個人就地避難掩護,學生即就地實施避難掩護動作,一分鐘後則開始收視防災短片;第二階段則正式實施人員緊急疏散逃生訓練,即當逃生狀況發布,以廣播系統發布狀況後,聽從各樓層各系輔導幹部及輔導教官的誘導,依序先由1樓開始,接著2、3樓等往上順序向室外往百花池廣場等各規劃疏散位置移動,並於集中後即進行人數清點,人員清點無誤則就地解散。

教官室黃建隆教官說,今年配合大學入門的各項活動,模擬可能發生的災害,讓學生若面臨各種如火災、地震等單一或複合式災害時,可立即於宿舍及各館樓學生能熟練就地避難掩護,以及緊急疏散逃生要領,實際增強學生防災應變能力。

目前校安執勤教官納編於「作業管制組」,演練期間位於教官室,黃建隆教官說,演練期間校安執勤教官仍持續負責校園安全事件之受理、管制及協調處理,遇有緊急事件均請循校安系統通報。

「101學年度防災演練」特別加入各種實際體驗車,包含「地震情境體驗」位於百花池廣場;「火場煙霧體驗」位於大典館215室,這三類實景體驗車,都讓學生感受到不一樣的災難發生的緊急,透過演練也可提高學生的危險意識,增強應變的能力。

教官室參與教官說,為使演練更為逼真與實際,規定參與的人員在疏散逃生嚴禁嬉笑打鬧,保持細聲、快速、確實原則往疏散區移動,因新生首度參與演練,對各項規定落實實行,成效佳。此次,演練狀況皆以廣播系統發布、演練期間如發現有違規情事時,輔導教官除以言語警告或制止外,統一以哨音為輔。「救護組」位於大恩館2樓衛保組。

點閱人次: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