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學入門」兩梯次 新生見證華岡魅力 華碩曾鏘聲總裁震撼創意教育觀念 深省大學入門之理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2/9/19】友善列印
華碩曾鏘聲總裁震撼創意教育觀念 深省大學入門之理 今年首度以「大學入門」為課題,結合新生入學典禮舉辦的新生大型營隊活動,以十二學院計分兩梯次,各自展開為期兩天的「大學入門」活動,邀請華碩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曾鏘聲蒞臨演講,精彩有趣的人生創意探討,讓剛入學的大學新鮮人聆聽了一場不同凡響大學青春入門曲。


「大學入門」分別由各系所的學長姐組成的營隊,帶領新生們一起走進體育館二樓籃球場,宣誓正式帶領新鮮人邁向大學的第一哩路。吳萬益校長勉勵新生們,在求學的過程中要秉持著「質樸堅毅」的校訓,發揮「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斷地吸收新知,接受挑戰,努力地達成目標。

吳校長說,文化大學最美的特色,也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優勢,就是位於陽明山華岡,毗鄰國家公園,景色優美,空氣清新、學風自由、視野開闊,校內盡是古典式巍峨建築,是全體師生修業之最佳場所,加上各項教學資源豐富,不但擁有最現代化的軟硬體設施及e化校園,更設置多個學術輔助單位,包括華岡博物館、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池田大作研究中心、華林生態園區、柏英演藝中心、數位學習中心、歐豪年美術中心、華岡實習廣播電台、華岡實習農場、華岡藝術總團,均開各大學風氣之先,提供最完善的教學研究設備與場域。

今年也特別邀請商學院國企系張琦雅助理教授擔任司儀。張琦雅老師說,新生們藉由大學入門活動,瞭解傑出企業領導人思維模式,將可望敲開一扇有助於學涯與生涯發展的「任意門」,更讓師生們深刻體認文大校園新風貌,的確是很好的安排!「大學入門」,以「樂活華岡、卓越學習」為目標,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大一新鮮人認識大學生活。今年特別邀請了華碩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曾鏘聲先生蒞臨演講,以「理想與實際的融合」為題,鼓勵大學一年級的新鮮人一定要跳出具有成見的框框,才能看見真相,而有心有力的做事,才能築夢踏實,並且時時培養自己的洞察力,才能不斷的創新,迎接未來的挑戰。

曾鏘聲總裁舉例,「很多人都知道灰姑娘的故事,但有人發現故事裡什麼地方不合理麼?在午夜十二點過後,所有東西都該歸零,回歸原點,但為什麼灰姑娘的玻璃鞋卻還在? 」發現不合邏輯的地方,追根究底,重新開啟不一樣的視野,那才是我們想要的學習重點,因為只有先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曾鏘聲總裁說,當年台灣第一部電腦為了符合速度的要求而以牛車運送,卻忘了牛車沒有避震裝置,大學新鮮人最重要的是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了解限制,接受限制,才能另闢蹊徑,開創屬於自己的藍海策略。

點閱人次: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