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1年國家防災日」地震防災演練 師生有效率執行各項演習訓練
文/郭瓊俐  攝影/戴見安   【2012/9/21】友善列印
今天是921大地震13週年,為了讓全校師生有正確的防災、緊急避難、緊急救護的知識與技能,中國文化大學今天舉行「101年國家防災日」地震防災演練,全體師生都相當投入,在模擬校內建築物因地震引發的火災、人員傷亡及滅火、疏散、緊急救治傷者、修復毀損設備等全方位的演習中,各單位都迅速應變配合,達到防災演習的效果。

今年的地震防災演練,模擬狀況為上午09:21時,台灣北部地區發生強震,本校校安中心立即彙集校內的相關災情,並由吳萬益校長率領各單位主管召開緊急會議。校安中心回報災情包括: 大仁館疑似因強震引起機具部分線路火災,由館內消防編組人員進行滅火中;大恩館3樓307教室因電線走火引起火災且有濃煙竄出,已通報山仔后消防隊前來協助灌救;大德館2樓202普通化學實驗室於強震後有部分化學溶劑噴濺開,同時有電線走火,正進行搶救中;強震引發部分樓館散落物,傷及數位教職員生,需要緊急醫療救護;環設學院、工學院與軍訓室等單位反應網路不通等。校長聽取彙報後,隨即下達指令請各單位全力進行救災。

這場模擬地震引發的災情發生後,各單位啟動救災與防災機制,總務處廣播請全體師生關閉電源且不可搭乘電梯;學務處及軍訓室立疏散學生到空曠地區;衛保組在大恩館穿堂開設急救站收容傷患,提供緊急救護或後送;公關室將正確災情提供給媒體,同時透過校內資訊平台公告周知,以確認資訊傳達無誤,讓教職員及家長安心;資訊中心儘速修復校內網路系統,同時協助公關室與校安中心發布正確災情與本校處置作為,避免同學以訛傳訛,滋生不必要的謠言。

這場演練,各單位都很徹底執行救災行動,百花池廣場有同學演練如何拿滅火器滅火,大恩館內有同學練習心肺甦術(CPR)急救法,山仔后消防隊員以全副裝備在大恩館前滅火,軍訓室更從台北市政府借調一台地震體驗車,由同學輪流上車,體驗從3到7級地震中,每一級地震的強度,當地震強度到6級以上時,劇烈搖晃的逼真程度,讓同學紛紛尖叫。經由這樣的演習和地震體驗車的體會中,師生也都體會到地震的可怕,及正確防災的重要性,同時徹底演練如何在地震發生後,執行正確的逃生及救護動作。

點閱人次: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