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學生在莫斯科大學!推動「2012暑期境外移地教學」 12位學生實地前往俄國學俄語 
文/李渼詩     【2012/9/25】友善列印
外語學院俄文學系於今年7月20日至8月20日進行為期四週的「2012暑期境外移地教學」獲得迴響,日前舉辦的教學卓越座談會上,吳萬益校長特別肯定俄文系的移地教學政策讓學生實境學習俄文經驗極為難得,並多次向張鏡湖董事長報告俄文系的境外學習課程對學生助益甚大,透過此一典範,未來鼓勵各系積極推動海外國際的移地學習,透過親身參訪感受異國教育的學習浪潮。


「2012暑期境外移地教學」參與的十三位師生,一同感受了姐妹校國立莫斯科大學的學習氣息,短短一個月間,參訪了俄國重要景點,有助於提升俄語對話。此外,國立俄羅斯大學語文系特別安排本校學生每日進行四小時的俄語課程,擔任今年俄語移地教學的領隊教授,也是本校俄文系李細梅主任說,俄羅斯大學每日安排的對話課,讓台灣的學生每日直接與俄國師生面對面口語訓練,大大提升學生的俄語表達能力與口說能力,影響甚為深遠。

文大俄文系為推動提升學生口說能力,配合文化大學全校傾力推動教學卓越的移地學習政策,俄文系按暑期境外移地教學政策,陸續通過舉辦院務會議、系務會議討論、決議後,立刻公告於俄文系公佈欄,並積極向外校和系友詢問、尋求資訊,也積極聯繫國外的姊妹校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

『俄國宗教與藝術』二學分課程
國立莫斯科大學與本校姐妹校情深

李細梅主任強調,鎖定今年首次的移地學習課程名稱是『俄國宗教與藝術』,為大學二年級二學分的課程,確定實施移地教學後,總計有13位師生前往俄羅斯姊妹校國立莫斯科大學,修習有2學分的移地教學、為期一個月的交流獲得極大的迴響與肯定,也為文大與姊妹校之間建立起更深刻的情誼。

為讓第一次出發移地教學的政策更為平順與安全,俄文系也特別在暑假期間為同學們進行12小時的課程介紹,讓學生充分了解該課程內容以及行前注意事項。在前往莫斯科大學前的課前準備上,看到俄文系同學們從資料準備、到協助師長辦理保險、簽證、訂購機票等事宜,李細梅主任強調,此行的規劃已看到文化學生獨立自主、資訊蒐集的能力,這是很難得的經驗學習,也是「2012暑期境外移地教學」另類的學習。

境外學習課,是今年移地學習的重點課程,也是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特別為台灣學生安排的學習,李細梅主任說,語文課由莫斯科大學語文系安排每周四天,每天上午10時起進行四個小時的俄語課程,並將學生分成兩組,六人一組,與當地師生進行俄語對話的訓練,實境學習,真正幫助同學們適應俄羅斯當地人的口音與更多的風土民情。

文化參訪  俄國師生親自導覽
短短一個月用俄文說話遊遍俄國名勝古蹟 

此外,李細梅主任也提到,莫斯科夏日晝長夜短,莫斯科與台灣時差為4小時,到晚上10點天色還是亮的。不少同學們趁著課後時間以及週末假日時間,到莫斯科市區和郊外進行文化參觀活動。文化參觀活動包括參觀教堂、美術館、博物館等,讓學生實際體驗俄羅斯當地之文化和文明發展,同時,拜訪曾寫下《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等動人樂曲的俄羅斯浪漫派音樂家柴可夫斯基於克林城的柴可夫斯基故居博物館。同學們還到俄國民俗工藝博物館新年聖誕彩球彩繪工廠進行參訪,在彩繪的世界中,看到俄羅斯人如何在酷寒的冬天中為新年勾勒出精巧又多彩的繽紛世界。

負責導覽解說的是莫斯科大學語文系三年級和四年級學生,透過文化導覽,讓台灣移地學習的學生藉由參訪觀光與實地教學的經驗,讓文大師生在短短一個月的移地學習期間,即踏遍俄羅斯的土地,參觀的景點不限於古代的教堂宮殿,見識了俄國現代最新穎的商業大樓,感受屬於俄羅斯的步調。

李細梅主任說,今年移地學習的活動參訪主題與相當多元,包含具有宗教意義、藝術性、歷史性的景點,到訪莫斯科大學及校園、紅場、新舊阿爾巴特街、聖瓦西里大教堂、克里姆林宮、亞歷山大花園、麻雀山、勝利廣場、莫斯科河、東正教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新少女修道院、高爾基公園、特列季亞科夫美術館、國營百貨公司(古姆)、中央百貨公司(楚姆)、國家歷史博物館、國立普希金造型藝術博物館。文大俄文系同學們也與莫斯科姊妹校師生一同觀賞世界名劇《天鵝湖》的巴蕾舞劇表演、以及馬戲團表演。

國立莫斯科大學1775年創立,是俄羅斯最早和最著名的綜合性大學,莫斯科大學與在莫斯科市中心周圍建造的其他大樓並稱七姐妹,為蘇聯史達林式建築風格七座建築之一。學生有四萬多人,教師六千多人,二十四個學系。目前新聞系和亞非學院位在市中心,位在麻雀山(列寧山)上的主樓為1949-1953所建,佔地面積廣,莫斯科大學可用資源非常豐富,莫斯科大學語文系每年五月份開始接待來自歐美各國的學習團和參訪團。

李細梅主任分析,馬戲在古俄羅斯即已存在,是由一群流浪演員與江湖藝人常常在廣場和交易場所吹笛跳舞,表演魔術、滑稽劇和技巧節目。自18世紀起,流動馬戲團經常在全國各地進行巡回演出。19世紀下半葉,奔薩、彼得堡、莫斯科等城市相繼開辦固定的馬戲團。1926年,蘇聯創辦了馬戲藝術工作室(後更名為國立馬戲藝術學校),培養專業馬戲演員。透過欣賞芭蕾舞戲曲、馬戲團表演,文大俄文系同學們看到俄人如何將傳統藝術文化發光發熱、發展到世界,透過肢體的延伸、音樂的交流,讓藝術穿越國界,到每個人的心中扎根。

李細梅主任說,凡是參與移地學習的學生,在最後一週都會進行考試,而每位同學表現良好,均獲頒學習證明書和成績單,為自己一個月的俄國參訪寫下最佳的肯定!為期四周的暑期境外移地教學活動,行程緊湊而充實,讓同學共同渡過了精彩的移地學習之旅。


點閱人次: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