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與東北師範大學建立姐妹校合作關係 未來以藝術交流為基礎擴大兩岸高校實質交流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9/28】友善列印
東北師範大學尹愛青院長代表東北師範大學於9月28日在12樓大恩國際會議廳正式與文大締結姐妹校合作關係,在本校張鏡湖董事長、吳萬益校長及一級學術行政主管見證下,完成締約合作關係。吳萬益校長說,相當難得有此一機會與東北師範大學建立姐妹校簽約合作,透過與藝術學院的初始合作關係延伸擴展至各學院,甚至各系所的合作,再透過兩岸藝術與文化的交流,帶動更多的師生往來互動,引領兩岸高校邁向新的合作里程碑。


今年參與簽約的東北師範大學由音樂學院尹愛青院長、東北師範大學傳媒科學院王稼之副院長親自來台完成締約。東北師範大學是文大在東北地區完成第三所簽約的高校,目前文大已與遼寧大學、東北大學完成姐妹校合作關係,第三所即為今日簽約的東北師範大學,吳校長說,相當高興有機會與東北師範大學建立姐妹校合作關係,希望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下,透過完成簽約促進兩校繼續擴大交流,並以藝術學院的合作基礎為根基,拉大兩校的合作領域,實質帶動兩校的交流。

中國文化大學是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創校基礎,當年創校時,藝術學院是最完整成立的音樂人才培育學院,包含中西音樂、中西戲劇等,尤其是中國國樂系與中國戲劇系等,都是領先台灣各大學院校,首先成立的系所,系所成立宗旨均以發揚中華文化為重點,是國內藝術教育最完整的學院。這幾年,文大藝術學院在陳藍谷院長的帶領下,藝術學院的學生畢業公演幾乎都是在國家演藝廳、國家音樂廳演出,成就很高。

東北師範大學是一所具有歷史與前瞻性的高校,吳校長強調,未來合作方面,希望在此一發揚中華文化為基礎,由藝術學院領先帶領兩校各院、各系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吳校長說,目前文大積極推動的兩岸交流,包含首先成立陸生寒暑期夏令營,去年到今年已有一千七百多位大陸學生來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學習交流之旅。每一年還有一百多位從大陸高校直接錄取的學生,留在文大進行為期四年的高校學習,根據統計,含長、短期的交流學習,每一年約有七百多位大陸學生留在文大學習,這些數字都證明了文大在兩岸高校交流上,已具有前瞻與指標意義。目前文大正積極推動的是由各學院院長與系主任率師生團前往大陸及歐亞各地高校實施移地教學,今年已有三十幾個團到大陸進行移地教學,成效極佳,未來還會陸續推動發展。

東北師範大學尹愛青院長說,非常高興擔任兩岸高校簽約會議的見證人與承辦執行者,自己是代表東北師範大學校長參與此次簽約,得以見證文大或東北師範大學簽約的重要紀念時刻。東北師範大學於1946年建立,是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建立的第一所大學,也是大陸教育部一百所重點教育大學,培養中小學師資群,目前東北師範大學的辦學實力已有很大的發展,校長積極與國外高校合作簽約,帶動東北師範大學的國際視野。

尹愛青院長說,未來簽締姐妹校後,希望在合作的誠意基礎下,誠心邀請華岡師生率團到東北師範大學進行交流,從發展擴大藝術教育做起,實質推動兩校交流合作。

尹愛青院長說,自己是第三次來台灣,每一次來台灣都有新的感受,今年第一次停留在文大校園裡,在美好的華岡校園感受到強烈溫暖的文化氣息,從文大的辦學宗旨了解起,這是一所以發揚中華文化美好的高校,而大陸與台灣文化上更是同根生,因為語言相通,帶動的合作關係更為密切。前兩日參訪台灣時,發現連三歲小朋友都以純正國語對話,顯見兩岸交流是很必要的,以民族的文化、中國元素為發展根基,培育未來重視文化的下一代,而這也是每一個大學老師要做的事,也是必要的責任,希望在締結姐妹校合作關係後,未來兩校交流更輝煌燦爛。

點閱人次: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