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一覺醒來 一張臉竟毀了?
-- 一覺醒來 一張臉竟毀了?
文/林毓珊輯文自Taipeilink     【2002/6/7】友善列印
隱翅蟲蟲體細小卻容易造成人體皮膚傷害
炎炎夏日中,大自然存在著一種「毀容怪客」──隱翅蟲。有人一覺醒來臉上出現條狀焦痂或局部發炎糜爛,也有人與蚊蟲迎面對撞後,臉部的表淺肌膚即出現小片潰爛,心裡莫不感到莫名奇妙,何來橫禍?直到醫院求診後才知道,原來是沾觸到隱翅蟲的刺激性毒素所致。

嬌小的隱翅蟲喜於夏季出沒,從四月起至七、八月的炎夏都很活躍,爬行速度快,也能飛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吳介山表示,隱翅蟲的蟲體十分細小,長度在一公分以內,寬度只有零點一至零點二公分,加上本身又有趨光性,夜間會飛往有燈火的地方,因此,可以穿過一般家庭門窗的紗窗潛入住家,傷害人體。

吳介山指出,每年夏季的門診都可以碰到十幾例被隱翅蟲「毀容」的病例,其中又以待在家中卻遭橫禍飛來者最多;多半是就寢時為求通風打開窗戶,翌日醒來卻發現床邊有一隻「小昆蟲」,也就是隱翅蟲,因翻身時不慎壓死牠,毒液濺出,傷及臉、頸部皮膚,最嚴重者的發炎糜爛範圍有一個巴掌大。 還有一名騎腳踏車的學生,因迎面與蟲子對撞,回家後卻發現臉部皮膚有小局部的發炎糜爛,到醫院求診才知道是撞到了隱翅蟲。一名軍中輔導長一日睡醒,發現臉上縱橫交錯地羅列許多直條狀的焦痂,側臉還有一處發炎糜爛的變化,以為有人惡作劇,以鹽酸或毒液在他臉上鬼畫符,吳介山表示,這是因為隱翅蟲在輔導長的臉部爬行時,從關節腔中分泌出有毒體液,出現線狀或斑片狀的病灶所致。

隱翅蟲不會螫咬人體或蓄意傷人,而是由蟲體內所含的刺激性毒素所致,但牠的毒素不像鹽酸那麼強,只要不沾染到大量毒液,對皮膚的傷害通常只在表淺處,吳介山表示,剛受傷時,可先以生理食鹽水或清水溫和地沖洗病灶,再塗抹外用的抗生素或類固醇製劑即可;不過,最好還是迅速就醫為宜。

奉勸大家在「沁涼如水」的夏夜裡:1.儘量不要在野外或草地上活動,不得已時請穿著遮蔽性衣物或使用驅蟲液。2.就寢時儘量不要開窗戶睡覺,使用蚊帳或儘量減少身體的曝露,以避免隱翅蟲侵襲。3.儘量熄燈就寢,以免誘蟲犯罪。4.看到隱翅蟲停在皮膚上時,請大發慈悲,千萬不能打死它,以免大量毒液濺出,最好用口將蟲子吹走即可,不要冒險。如此才能遠離隱翅蟲的毒害,讓自己有一個美好的夏天。

點閱人次: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