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苑生前往臺北探索館 體會出「活在臺北、愛在臺北」的歷史軌跡
文/李佳如     【2012/10/16】友善列印
百餘年前,「汝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激發連橫撰寫臺灣通史的使命感。今天,位於臺北市陽明山的我們,也不可不知臺北市的過去。曉峰學苑特於10月12日至臺北市政府臺北探索館進行參訪,希望藉由臺北市的變遷,讓苑生能知道,在臺北市的發展中,是經由每個人不斷努力而來的,讓苑生從城市發展的變遷,了解到中華文化對城市的影響。



從「希望大家人在臺北市,當然要知臺北事」為出發點。苑生們從台北市的過去、現在、未來中,一點一滴的認識台北,認識中華文化的影響。

導覽員從臺北市的地形圖來解釋北市的發展。因為自古水路運輸乃民生大事,所以在淡水河旁的艋舺,自然而然形成重要貿易據點,而臺北市也從此地開始逐步向外擴展。臺北探索館導覽員也以臺北市幾條主要交通幹道,向苑生們說明中華文化中「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對台灣人的影響,如忠孝東路、中華路都代表台灣人對中國傳統儒家精神的嚮往。

在臺北探索館中所展出的舊照片,讓苑生穿梭時空,看到臺北市的發展與變遷。特別是導覽員向同學介紹到臺北市政府所在的信義區,苑生幾乎不敢相信現今這麼繁華的地帶,在三十年前仍然是一片荒蕪、仍是鮮為人跡的地方,現在卻是高樓聳立、貿易頻繁的商業中心。

將臺北城踩在腳下,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苑生踏上玻璃板,在首都核心區模型與古城地圖交疊下,時空變換的意境。苑生透過可以實際摸摸看、聞聞看的互動裝置,感受時光穿梭、科技變遷對臺北的影響,體會出「活在臺北、愛在台北」的心境。

點閱人次: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