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給尚未大學畢業的朋友的幾個人生建議
能力培養篇
文/應數系校友鄭伊廷     【2012/10/24】友善列印
今年甫獲得臉書駭客程式大賽,總計全球有2000個團隊,「正妹」的兩人團隊拿下世界駭客大獎,現任Rocodev 執行長鄭伊廷日前接受應數系邀請回母校演講,談到給予學弟妹人生建議。她強調,最值得投資的技能就是中文速讀、英文能力與寫作能力與程式開發能力,掌握技能就等同掌握在資訊爆炸年代唯一不敗的優勢。

文/應數系校友鄭伊廷


前天,應母校中國文化大學應用數學系的邀請,再次回系演講關於大學後的職涯規劃。這已經是第二次受邀演講相同的主題。受邀的原因相當單純。純粹是我的表現一再的讓系上老師跌破眼鏡,在短短數年間一路從不起眼的小職員,迅速累積出社會普世價值觀上相對可觀的成就。包括從T客邦技術部經理、HTC 資深經理、Facebook World Hack Grand Prize…etc. 所以,老師們想邀請我回校演講。分享我在這一路上成長的感想,並給予學弟妹人生建議,回答對於對於將來路上的一些疑惑。

最值得投資的技能1. 中文速讀: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其中有一個是:「你覺得出社會前你練過最值得的技能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毫不猶豫的會是「中文速讀」。為什麼是「中文速讀」?坦白說,在小時候會選擇投資這個技能,原因純粹是 (1) 被逼 (2) 我有天份 (3) 可以在短時間看完一堆雜文小說很爽。

工作上遇到任何疑難雜症,也能透過閱讀速度以及網際網路,快速的整理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如果時間只能投資在一個專業技能上,我毫不猶豫會推薦你選擇「中文速讀」。

其次,我推薦練習的技能就是「英文能力」。每當學弟妹聽到我這樣說,無不哀號遍野,瞬間卻步。其實,學弟妹不知道的是:所謂的「英文能力」真的非常非常重要。重要到超乎你想像。我出社會到現在的感想是,「英文能力」的重要性也遠超乎我當年的想像。

不只是所謂好的工作需要英文(外商工作需要聽說讀寫)。甚至是幫助你高速成長,超車過同儕的專業知識也通通都是英文 (如同我現在賴以為生的專業技能: Ruby on Rails )。就別說這麼專業的進階知識好了。就連外國的許多線上初階自助學習課程:CodeSchool、Codecademy。也都是英文教材。

如今我具備的所有專業知識與能力,甚至是得到的機運,也全部都是因為英文賺進來的。現在回頭看,英文練得起來的原因,只是因為我的一個單純的小嗜好:「看美劇」。其實把英文練好並沒有那麼難。我雖然不喜歡「嚴肅的學英文」,但卻非常喜歡看美劇(含字幕)。劇情精彩是我當初被深深吸引的一個原因,十年來我看過不下千集美劇。

習慣美國人講話的速度,是我進步的第一環。習慣了聽美國人講話,自然腔調與口語速度就會自然而然接近美國人。聽說能力就自然起來了。因為不害怕英文,在需要大量接觸英文的程式開發專業環境下,就會完全不覺得英文是什麼可怕的門檻。很快的,自己就會習慣「太平洋其實並沒有加蓋」這件事。

其三,我認為值得投資的部分是:「寫作能力」或者是「程式開發能力」。我真正有狂熱興趣的是寫作以及作產品。我小學立志當作家或歷史學家。成為一個厲害的 Developer 從來不在我念大學之前的志願選項。我只是喜歡作網站,我被迫去學 coding,去學有關 coding 的 everything,然後莫名其妙的就被迫站在這個領域的前端… )

若學弟妹需要詳讀該文章,可直接進入部落格觀賞。
http://blog.xdite.net/posts/2012/10/23/some-advice-for-undergraduate/

點閱人次: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