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曉峰苑生體驗民主 北市議會代議之路
文/李渼詩     【2012/10/25】友善列印
提升曉峰苑生民主素養,曉峰學苑特別於10月23日(二)率領苑生們前往臺北市議會進行參訪,讓苑生了解民主制度的意涵,臺北市市政的監督機制、議會與民意代表功能與府會間的行政與立法關係。負責帶領參觀的陳忠仁專員肯定文大辦理此次活動的用心,陳專員認為,讓學生能多看看學校外不同的事物,多吸收一些社會經驗,對將來的生涯發展會有相當的幫助;而且看到這次參訪有超過一半的女同學,目前臺北市議會中,有22位、超過三分之一的女性議員,對女同學而言,是個相當不錯的榜樣,鼓勵學生可將議員做為未來職涯規劃的考慮項目。


規劃此次參訪的通識中心唐世堯老師表示,去年曉峰學苑曾邀請李新議員帶領同學參訪市議會。當時李新議員說,民主制度被批評為雜亂無效率,然而實際上民主的本質是多元,投票只是一種表達的方式,民主是讓每一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空間與自由,所以需要更多時間去尋求最大多數人的利益,但也要避免忽略少數人的需求,這樣一個國家才算是有真正的民主。而民意代表的職責政是監督政府施政,是否能顧及所有人的需求。

陳專員並帶領苑生參觀議事廳,看到平常只有在電視上看到的議長、市長、市府官員與議員的席位,讓苑生眼睛為之一亮。同時陳專員解說市政質詢的程序、議事規則等,並讓苑生擔任市長與各局處首長等市府官員與議員,實際模擬議員質詢與官員備詢的狀況,並讓苑生座上議長席,敲下決定通過各項法案、與臺北市高達兩千八百億預算的議長槌。接著帶領同學拜訪中國國民黨議會黨團辦公室,裡面人員講解所謂「黨團協商」、「甲級動員」等常常在新聞中聽到、卻不知所謂的名詞;之後前往觀看101絕佳的觀景台,苑生又是一次讚嘆,紛紛拿起相機和101合影。

唐世堯老師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加上之前曾擔任過民意代表助理,深知代議士在民主制度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苑生已經在以前高中時曾經上過一些有關民主制度的理論,因此特地規劃這次活動,讓苑生能實際印證書本上的理論、體驗民主的珍貴,並希望能將民主制度深植於學生心中。

點閱人次: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