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她是我們校友!讚 』經濟系畢業 長天傳播總經理 丁雯靜《最後島嶼—台灣防衛戰1950-1955》榮獲今年第47屆金鐘教育文化節目獎
文/李渼詩     【2012/11/1】友善列印
中天《最後島嶼—台灣防衛戰1950-1955》獲得第47屆金鐘教育文化節目獎,製作公司長天總經理丁雯靜是本校經濟系畢業的校友。丁雯靜是國內知名的「紀錄片之王」,製作「一九四九大遷徙」和「臺灣天空祕密」,曾榮獲第九屆和第十一屆 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電視專題報導獎首獎,今年在中天電視台製播的《最後島嶼—台灣防衛戰1950-1955》則獲得第47屆金鐘教育文化節目獎。

丁雯靜曾經接受媒體訪問提到,《最後島嶼》是自己醞釀5年,後來花3年拍完,「很多人問我題目是誰給?我說老天爺,不是一開始就有完整計畫,是一塊一塊拼湊,每個島嶼最少去了三遍,共動員80多個人完成,十分辛苦。」而「最後島嶼」也是丁雯靜繼今年2月「黃金密檔」,揭露蔣介石1949年運送大陸黃金到台灣的始末後,再度推出的台灣歷史紀錄片。

目前她正籌備《台灣人三部曲》,丁雯靜也提到,得獎只是對那時代的人做的紀錄,她還有更多的使命要完成。

丁雯靜從事新聞工作17年,曾任職東森、中天和鳳凰衛視。在鳳凰衛視時期開始製作台灣歷史紀錄片,並以「1949大遷徙」與「台灣天空的秘密」榮獲兩岸紀錄片報導首獎。丁雯靜本是財經記者出身,過去經常貼身採訪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但在鳳凰衛視製作1949專題,開始接觸那些歷經戰亂的老兵後,心中悸動不已;聽他們口中娓娓道來過往,覺得他們每個人都是一部歷史著作,對自己有很大的啟發,也「清楚了自己的使命和負擔」。

「最後島嶼」製作團隊走訪台灣、大陸、香港、美國等地,親訪國軍官兵、戰俘、老百姓等歷史見證人,詳實呈現1950到1955年間,海南撤退、舟山撤退、南日突擊作戰、東山突擊作戰、大陳一江山戰役等國軍作戰細節,以及平民百姓撤離家園的無奈。丁雯靜說,「我只是在做歷史補強工作,哪裡有空白,我就填滿哪裡。」就像她開了1949的頭,不但「大遷徙」、「黃金密檔」、「最後島嶼」接連誕生,接下來的「再見太平輪」也早已啟動。


點閱人次: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