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浙江省氣象學會參訪團貴賓蒞臨文大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2/11/5】友善列印
浙江省氣象學會參訪團貴賓蒞臨文大,本校張鏡湖董事長為國內知名氣象專家,特別接待來自故鄉的學者。張董事長說,「先父張其昀博士,也是文大創辦人,曾任國立浙江大學史地系主任,自己也畢業浙江大學,這些年來多次前往浙大進行學術交流,與浙江省相關高校均有緊密合作關係,今年11月18日浙江大學將為張其昀博士專著孔學今義,出版英文版,舉辦全球發行的發布會,本人也會前往浙江大學主持觀禮。」。

張董事長說,「我是浙江大學畢業,抗戰前曾經在杭州念小學,念了一年後面臨抗戰,爾後轉往浙江大學念書,先父為浙大史地系主任,是兩岸三地非常知名的史地學者,目前文大的氣象系在台灣除了台大外,率先創辦,聲名遠播,這次非常歡迎大家來參觀文化大學。」

張董事長也提到,大陸非常重視孔學的發揚,而張創辦人創辦的《孔學今義》是台灣第一本獲北京大學翻譯成簡體字版的專書,展現其權威不可撼動的孔學著作,鼓勵對孔學門派有興趣鑽研的師生人手一本,內文詳解孔學門派的精義文化及孔門弟子,是了解孔學文化的重要專書。目前浙江大學將其英譯成為英文版的孔學今義,發行全球版,提供全球對儒學文化之研究的重要專書,顯見大陸高校對中華文化發揚之重視。

浙江省氣象學會出席的均為浙江省氣象專家,包括浙江省氣象局徐霜芝副局長、浙江省氣象局人事處處長張力、浙江省氣象局監察審計處袁軍、浙江省氣象局科學研究院科長康麗莉、浙江省氣象局颱風海洋科科長陸瑋、浙江省氣象局后勤服務中心副主任陳挺、浙江省防雷中心副主任陳金良、湖州市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化倜、紹興市氣象局副局長陳先清、金華市氣象局副局長金曉中、麗水市氣象局副局長楊羨敏、衢州市氣象局處長廖和平、岱山縣氣象局局長阮義軍。

大氣系主任曾鴻陽主任說,本校張創辦人眼光遠大,培育國家級的各項文官專業人才,如本校大氣科學系(所),其創設目的為配合當前國家經濟建設需求,培養大氣科學專門人才,以從事大氣科學研究或氣象服務事業。選修科目方面和教師專長配合,開授如海氣交互作用、天氣分析學、氣象傳播等具有特色課程供學生選修。其中氣象傳播強調實務應用,經常邀請氣象主播擔任課堂講師,課程內容生動活潑,頗受學生好評,目前台灣各大電視台的氣象主播,有九成均為本校畢業生,表現極為優異。

曾鴻陽主任也提到,文大在過去草創階段,很多科系都應該由國家政府開設的學系,但張創辦人秉持著「書生就是要報國」的理念,開創許多具有特色的系所,並利用個人聲望草創中國文化大學。當時,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放棄夏威夷擔任教授可能帶來的各種學術成就,立刻回國後改善文大財務狀況,連同將文大學術一起推向高峰。張董事長有教育界艾科卡之美譽,在其帶領下,本校成為全國財務最為健全的大學,發展成為十二個學院,全校總人數與排名約與淡江大學相致,是台灣科系發展最完整的大學教育線。

浙江省氣象局徐霜芝副局長說,「2005年時曾與大陸氣象團隊來拜訪張董事長,當時張董事長的學者氣質與風範,讓大家印象深刻,今年再度拜訪張董事長,獲得張董事長重視接待,心裡相當高興,記得當年來台灣很難,單是行程安排就要多個兩天,現在短短兩個小時就到了台灣,兩岸交流是越來越便利了。」

徐霜芝副局長說,未來希望張董事長能夠偕同文大大氣系主任曾鴻陽主任與台灣的師生團隊前往浙江參觀,兩岸的氣象交流實為必要,透過積極交流,降低氣象帶來的各種風險災害,這才是兩岸交流的實質重要貢獻。


點閱人次: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