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人學習護照系列講座 化學系邀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員兼陽明大學教授周如文博士 暢談校園結核病之預防與治療
文/洪孜佩     【2012/11/6】友善列印
化學系於10月31日特別邀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員兼陽明大學教授周如文博士,為系上同學針對「校園結核病的預防與治療」作演講。也替同學們上了非常寶貴的一課,其實結核病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它也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囑咐,按時吃藥、持續接受治療就能痊癒。

周教授提到結核病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傳染病之一,也是我國法定傳染病中罹病人數最多的疾病,所以肺結核的防治對於校園安全也是非常值得我們重視的議題。

周如文博士表示,其實結核病一直是台灣最嚴重的傳染疾病,每年都有將近約一萬五千名的新發個案,若是沒有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結核病不但危及民眾健康及生命,更會耗損國家生產力,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國家在國際中的形象。

周如文博士提到,結核病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飛沫傳染,任何年齡、任何種族的人,都有可能得到結核病,一旦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抵抗力比較差的時候,就容易發病。所以有以下觀念需要澄清的就是,「相同時間遭受感染之個案不一定同時發病;相同時發病的個案,不一定來自相同傳染源。」

周如文博士建議,可以用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凡是咳嗽二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 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上述症狀合計達五分以上,務必儘速就醫。平常也要注意咳嗽禮節,以衛生紙或手帕遮口鼻,若有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勤洗手。

他提到,學校在結核病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學校是一個人口密度高與高接觸的社群,所以一旦發生傳染病,很容易造成流行,為避免傳染病發生與抑制蔓延,有效管制是必須的。因此除了讓全校教職員工還有學生了解校園常見傳染病及處理原則,共同協助校園防疫工作外,建立一份包含職責與分工之校園傳染病標準化處理流程,是迅速與有效遏止傳染病蔓延的基礎。

周教授透過演講,讓學生們對於肺結核有更多認識,傳染病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預防發生,所以個人在其中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關鍵位置,大家若是對傳染疾病都能有基本的認識,確實做好個人健康管理,就能夠減少傳染病的傳播,也能夠及時控制不讓疾病蔓延。

點閱人次: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