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深劇場創作人余奐甫帶領同學進入劇場音樂的世界
-- 余奐甫教導同學如何運用配樂的音量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
文/謝玉禪     【2012/11/10】友善列印
余奐甫先生以過來人的身分,暢談自己如何以非本科生投入劇場創作的際遇與心路歷程。開展學生多元學習面向,今年英文系增開英語戲劇表演課程,擴大英文系學生新視野,今年11月6日特別邀請擔任過戲劇、舞蹈、電影擔任過音樂設計與執行的余奐甫老師蒞臨演講,吸引許多學生參與,有些學生還特別跨校蒞臨現場,就是要一睹音樂設計大師的魅力。


自今年新學年度開始,英文系增開英語戲劇表演課程,為讓非科班出身的學生能了解劇場工作的各個面向,邀請從事劇場工作多年的余奐甫先生到校演講。余奐甫畢業於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班,曾擔任戲劇、舞蹈、電影擔任過音樂設計與執行。

他暢談自身經驗,為同學解說劇場音樂的原理。他表示,在安排劇場配樂時,很多人會喜歡用抒情鋼琴,因為抒情鋼琴的配樂會帶來懷舊的感受,音樂可以很簡單的表達意象,但是因為觀眾可能都已經很熟悉了,要跳脫既有的感受會有點難,使用上會有風險,剛入門的人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另外,他也提到,如果一齣戲使用的音樂太多,會太豐富、太複雜。余奐甫以法國電影「今生情未了」的配樂為例,使用了印象派的三重奏、四重奏,運用同性質的音樂保持一致性。

余奐甫認為,音樂可以讓劇情比較完整,也可以讓演員的表演增添色彩,演員也是有關音樂設計的一部分,演員演得好,音樂就很容易搭配上,若演員演不好則相反。好的音樂設計者會花時間去觀察演員和導演,如果熟悉導演、演員的個性、特質,配起樂來會相當容易。但有時候會因為排演的時間太長,以致於演員的表演不如一開始,這時就要去改變配樂,否則畫面會看起來不協調。

由於現場許多同學多半沒有音樂創作的背景,余奐甫提供了一些選用音樂上的小技巧,提醒同學使用有版權的音樂時該有的注意事項,並鼓勵同學可以多方嘗試。

點閱人次: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