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球興起孔學研究熱潮 浙江大學發行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著作《孔學今義》英文版
文/郭瓊俐     【2012/11/20】友善列印
全球近年來興起研究孔學的熱潮,中國大陸更致力於孔子學說的宣揚推廣,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博士1979年著作出版的《孔學今義》,也獲得中國大陸學術界的高度重視,繼北京大學2009年發行《孔學今義》簡體字版後,浙江大學今年更發行《孔學今義》英文版,今日(101年11月19日)在浙大舉行發表會,正式將《孔學今義》介紹給全球學界與文化界。張其昀博士的公子、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博士率領三十餘人的文大參訪團到浙江大學,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


張其昀博士著有宏偉鉅作《中華五千年史》,其中第五冊《春秋史後編-孔學今義》在1979年初版,1982年再版後更名《孔學今義》,一直是華人學術界研究孔學門派的精義文化及孔門弟子論述的權威著作。中國大陸興起孔學研究的熱潮並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後,這本孔學權威也在對岸引起高度重視,北京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合作,將《孔學今義》內容作部分修訂,2009年10月正式出版簡體字版,這也是台灣第一本獲北京大學翻譯成簡體字版的專書。

隨著全球對儒學的重視與對孔子學說的研究熱潮,《孔學今義》更加受到全球漢學界的重視,浙江大學因此在今年發行全球英文版,隆重介紹這本著作給世界各地研究儒學的機構與學者,並在11月19日舉辦盛大發表會。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博士率領龐大的文大代表團前往參加發表會,並在發表會上致詞介紹張其昀博士的重要事蹟,與《孔學今義》發行英文版的意義。

張鏡湖博士指出,張其昀先生雖曾擔任黨政要職,但其終身職志在致力於中國文化的宣揚,1961年他主編《清史》及《國父全集》,1964年編纂《中文大辭典》,邀請多位國學大師擔任編輯,數十位學者參與,歷時八年,完成了最完備的中文大辭典;張其昀先生從1961年開始撰寫《中華五千年史》,不幸寫到西漢就去世了,但其所著作的《孔學今義》是傳世之作。

《孔學今義》全書共16章,第一章為引論,第二章至第九章,詳細闡述孔子的學說,依序為人生哲學、教育哲學、政治哲學、法律哲學、藝術哲學、歷史哲學、軍事哲學、宗教哲學等八部分。第十章講孔子理想的人格。第十一章講述孔子門人,對顏淵、曾子、子夏、子游、子貢、子路、子張等生平學行,論述較詳,其他有若等18人,亦分別加以敘述。

第十二章講孔子之學統,孔子學說經曾子、子夏、子思、孟子、荀子、董仲舒、鄭玄、王通、韓愈、胡瑗、二程、朱子、陸子、王陽明,以迄清儒無數後學者之傳述闡明,發揚光大,蔚為波濤壯闊的儒學傳統。第十三章講儒家的典籍與紀念,如《論語》記載了孔子的言行,《易.繫辭傳》說明「憂勞興國」、「興於憂患」的道理,《春秋》發揮了「用夏變夷」的大義,使中華民族堅凝為一,成為大一統的國家。

第十四、十五章講孔學對韓、日等東方諸國,及對英、美、葡、法等西方各國的貢獻。第十六章為結論。

點閱人次: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