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汕頭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蒞臨文大參訪
兩岸新聞學者暢談新媒體未來新趨勢
文/李渼詩     【2012/11/20】友善列印
大陸汕頭大學新聞傳播學院19日蒞臨參觀訪問並與本校新傳學院師生舉辦「網路新媒體論壇」,兩校新聞界師生暢談網路時代媒體經營模式的演變與創新,透過兩岸學者的研究,析探台灣與大陸媒體及新媒體的發展態勢。本校參與論壇的老師團隊,由本校葉明德院長率大傳系湯允一主任、資傳所主任徐明景、莊伯仲副教授、柯舜智副教授與楊錫彬老師。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代院長范東升以「傳統報業數字化轉型的經驗、趨勢與策略問題」進行專題演講,為兩校新聞交流帶來不一樣氣象,開創了合作交流的典範。



葉明德院長強調,近幾年兩岸高校交流頻繁,尤以新聞學術交流更甚,目前兩岸網路新媒體的崛起,已取代傳統媒體市場,如何找到培育新聞尖兵的教育重點已成為媒體教育析探研究的方向。因此,歡迎汕頭大學的新聞界老師蒞臨文大參觀並舉辦論壇,希望透過彼此的交流互動,提供兩岸新媒體發展態勢、特點及趨勢的差異。

汕頭大學出席論壇的貴賓為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代院長范東升、曾任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記者,也曾在美國創辦新聞網站獲當地政府特別獎章的汕大樊林君講師、國際交流合作處出國科科員姚少陽、汕大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王宗安訪問教授。

范東升教授提到,今年來訪的重點研究的方向就是網路時代媒體經營模式的演變與創新,希望透過媒體的具體案例,了解台灣網路媒體以及由傳統媒體創辦的網站及其他新媒體形式,如ipad上開發製作的app媒體應用等經營理念、戰略、模式與發展前景,很高興來到文化大學,深度了解到文化大學的新聞學院經營邁向五十年,培育台灣許多優秀的媒體人,是媒體人的教育大搖籃,未來希望透過類似的論壇研究,讓更多的人了解未來媒體的新趨勢與方向。

針對台灣新聞院校的教學內容,因應數位技術變革的挑戰,葉明德院長強調,文大新聞學院創系五十年來,每每在因應新媒體變革之時,都會因應時代變化,調整課程教育內容,希望能夠讓學生學習到全新的媒體趨勢,因為也唯有趕上時代潮流,媒體才不會被時代淘汰,才會培育創新多元的新媒體人。

點閱人次: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