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浙大發行《孔學今義》英文版 張董事長親率30位文大參訪團出席浙大新書發表會 現場三百多位兩岸師生共同見證新書揭幕典禮 
文/李渼詩  攝影/國際處畢玉成編審/浙大參訪團隨行攝影   【2012/11/22】友善列印
浙江大學為本校張其昀創辦人著作《孔學今義》,編譯英文版,發行全球,將介紹孔學門派的精義文化及孔門弟子論述的權威著作,以英文版本,向全球學界與文化界展現中華文化儒學之思想。浙江大學羅衛東副校長、浙大出版社傅強社長、浙大出版社徐有智總編輯與本校由張鏡湖董事長親率超過30餘位文大參訪團一同前往浙江,參與由浙江大學舉辦的《孔學今義》英文版新書發表會,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現場浙大師生超過三百多位,張董事長並致贈新書於浙大人文學院學生,贈書以傳承中華文化之意義。


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1979年著作出版的《孔學今義》,獲得中國大陸學術界的高度重視,繼北京大學2009年發行《孔學今義》簡體字版後,浙江大學今年再次發行《孔學今義》英文版,11月19日在浙大正式舉行新書發表會,將《孔學今義》介紹給全球學界與文化界。

張董事長與一行師生蒞臨浙江大學時,獲得浙大盛情接待,並前往參觀校史室,並與浙大各學院院系交流,新書發表會後,本校音樂系老師獻上清亮聲樂與浙大文琴藝術表演團共同擔綱演出,為「中華文化兩岸傳承-孔學今義英文版發行慶祝音樂會」,以音樂形式開啟新書發表的美麗序幕,傳承中華文化音樂之美。

張創辦人著有宏偉鉅作《中華五千年史》,其中第五冊《春秋史後編-孔學今義》在1979年初版,1982年再版後更名《孔學今義》,一直是華人學術界研究孔學門派的精義文化及孔門弟子論述的權威著作。中國大陸興起孔學研究的熱潮並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後,這本孔學權威也在對岸引起高度重視,北京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合作,將《孔學今義》內容作部分修訂,2009年10月正式出版簡體字版,是台灣第一本獲北京大學翻譯成簡體字版的專書。

隨著全球對儒學的重視與對孔子學說的研究熱潮,《孔學今義》更加受到全球漢學界的重視,浙江大學因此在今年發行全球英文版,隆重介紹這本著作給世界各地研究儒學的機構與學者。

張董事長親自出席新書發表會,並以張其昀創辦人的生平重要事蹟致詞發表。張董事長說,張其昀創辦人雖曾擔任黨政要職,但其終身職志在致力於中國文化的宣揚,1961年他主編《清史》及《國父全集》,1964年編纂《中文大辭典》,邀請多位國學大師擔任編輯,數十位學者參與,歷時八年,完成了最完備的中文大辭典;張其昀先生從1961年開始撰寫《中華五千年史》,不幸寫到西漢就去世了,其所著作的《孔學今義》是傳世之作。

點閱人次: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