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動科系師生赴曼谷參加亞太畜產學大會拜會姊妹校進行學術交流 目前正與泰國坤敬大學(Khon Kaen University)洽談簽訂合作協訂
文/李渼詩     【2013/1/4】友善列印
動物科學系羅玲玲主任與王翰聰老師,帶領七位生技所與動科系同學一同參加 ,於11月26至30日在泰國曼谷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召開第十五屆亞太畜產學大會, 動科系師生總計發表三篇口頭與四篇壁報報告,成果豐碩。羅主任指出,亞太畜產學大會是動物科學界的盛事,台灣是該會創始會員國之一,會議兩年召開一次,集合亞太地區多個國家的學者專家,共聚一堂發表相關論文,透過讓學生參與全程英文論文報告,開拓學生國際視野是一場很好的政策,未來也將積極鼓勵動科系師生參與專題報告。


第十五屆亞太畜產學大會主題是『改善小型牧場與企業的家畜生產以促進食物安全、環境與人類福祉』,涵蓋反芻動物、豬、家禽、與水產動物之遺傳育種、營養與飼料技術、生理與健康照護、管理,福祉與環境議題、教育與推廣,以及食品科學與技術等相關議題,為亞太地區畜產品的生產努力。會議中的一個分項研討會「人與雞的多重關係Human-Chicken multi-relationships」,主題演講人是日本文仁親王,他從雞的馴化與人類關係發展的過程,討論到未來與雞相關的研究,文仁親王對魚類與禽類進行過很多的研究,因為對家雞基因進行親緣的研究分析,而獲得理學博士學位。

參與會議期間,本校師生也特別前往拜會本校的姊妹校泰國農業大學(Kasetsart University),由其國際事務交流處、農學院及動物科學系老師們負責接待,羅玲玲主任指出,該校為泰國最有歷史的農業大學,動物科學系每年級30位同學,全系共120位同學、45位教職員工,校內有一養雞為主、養豬為輔的牧場,設有孵化場與包裝廠,每日供應雞蛋銷售。會後雙方也致贈禮物。

該校動物科學系主任談到該系與產業緊密結合,特別請一位老師輔導同學,深入了解每位同學的生涯期望與發展潛力,從中遴選幾位同學做為種子學生,由例如卜蜂公司等企業,發給高額獎學金,並提供各種訓練,以此吸引其他同學追隨努力讀書,參予各項活動,提升整體競爭能力,因此該系畢業生就業率達100%。據了解,泰國工作的薪資差距很大,若精通第二外國語文如英文或中文等,薪資將大幅增加,因此,該校積極與各姊妹校發展學術交流活動,本學期有兩位同學赴匈牙利做交換學生,他們也提到若本校學生到該校進行學術交流,會要求課餘教授中文換取獎學金。

該系主任與老師當日中午也招待羅主任一行午餐,席中與羅主任、王老師討論各項學術交流與交換學生的活動,預計將先辦理畜產相關論壇,邀請泰國與台灣的業界專家與技術人員參與。餐後師生一行也詳細參觀了該校的牧場。泰國的雞蛋消費喜好與台灣不同,褐色蛋較便宜、白色蛋較貴,雖然蛋的顏色與其營養價值沒有關聯,但消費者的偏好,影響了市場價格。

此外,羅主任也與泰國坤敬大學(Khon Kaen University)農學院院長Dr. Monchai Duangjinda會談,商討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與各項學術交流活動。坤敬大學是泰國東北部最大的大學 ,目前有三萬多名學生、17個學院,教學與研究能量非常充沛,動科系與泰國的產業界也有充分的合作。該校農學院院長原為動科系老師,在動物遺傳育種領域相當活躍,兩年前與該系兩位老師與六位研究生,曾到本校進行過學術交流活動,參觀動物科學系各項設施,並與師生進行座談,建立良好關係。動科系羅主任與Dr. Duangjinda為同行,兩個團隊的同學也在會議中,交換研究的心得與成果,並共進晚餐。

羅玲玲主任強調,此行拜訪姊妹校Kasetsart University,印象十分深刻,該校教師以Salesman自稱,將學生與產業做緊密的連結,致力於把畢業生行銷出去,種子學生的構想以學生的就業為前提,因此成效斐然。動科系師生此次參加亞太畜產學大會、拜會姊妹校並與坤敬大學會談學術交流事項,有助於師生的學術與產業競爭力,成果豐碩。

點閱人次: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