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頒授現任首爾台北聯誼會榮譽會長孫炳斗先生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3/1/29】友善列印
本校於2013年1月29日在體育館八樓柏英廳頒授現任首爾台北聯誼會榮譽會長孫炳斗先生名譽政治學博士學位。張董事長致詞說,「本校創辦以來曾頒過二十八位韓國各界領袖名譽博士,孫炳斗先生是第二十九位,且本校已與韓國三十所大學建立姊妹校,本校與韓國關係相當良好,而今年朴槿惠當選總統,是韓國唯一女總統,她也是我們的名譽博士,今日孫炳斗先生獲此榮譽,我們希望他今後對韓國有更大的貢獻。」

孫炳斗先生從本校張董事長接過名譽博士學位證書,並由本校吳萬益校長親自撥穗,見證此時此時,孫炳斗先生已成為本校政治學名譽博士學位。

孫炳斗先生致詞說,去年12月19日大韓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誕生了,她正是打下韓國今日繁榮基礎更是曾經與台灣感情最友好、最緊密的朴正熙總統的女兒,朴槿惠總統。長久以來自己與政治圈保持一定距離的自己,這次是第一次正式參與政治活動,自己與朴槿惠總統結識多年,長久以來保持親密互動關係,這次韓國總統大選時,自己在當時受朴候選人盛情邀請,又因韓國未來並不明朗,於是挺身而出做為一個呼籲社會大眾選擇出一位適當領導者的媒體助選演說員,協助朴槿惠總統助選。

孫炳斗先生說,朴槿惠總統曾經很自豪且感到光榮的公開表示,自己擁有名譽博士學位,那就是中國文化大學頒給他的文學名譽博士。朴槿惠總統本身雖然在海外獲贈許多名譽博士學位,但是唯獨公開表示的只有中國文化大學所獲贈的文學名譽博士學位,由此可知朴槿惠總統相當珍惜與重視中國文化大學的這份情感。

孫炳斗先生,生於1941年8月3日,大韓民國慶尙南道晋州人,韓國漢陽大學經營學博士,曾任漢陽大學、建國大學、中央大學、外國語大學、慶熙大學教授;2005至2009年榮膺西江大學校長。現任社團法人首爾台北聯誼會(SEOUL TAIPEI CLUB)榮譽會長及財團法人三星文敎基金會理事長。

孫炳斗先生曾於1997至2003年曾任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常勤副會長,協調政府與財經政策溝通上功績卓越,2002年獲韓國慶熙大學授予榮譽經濟學博士學位。任西江大學校長時,將市場經濟原理導入大學經營,校務營運績效卓著,遂被推舉為韓國私立大學校長協議會會長及韓國大學敎育協議會會長,對韓國大學教育發展貢獻甚鉅,2008年因而獲誠信女子大學頒贈榮譽敎育學博士學位。先生經營校務重視國際學術交流,2006年8月18日與本校締結姊妹校,並曾於2009至2010年擔任大韓民國國家廣播公司KBS理事長,在其領導下KBS收視率增至第一位,因而KBS獲選為公信度最佳之廣播公司。

孫炳斗先生致詞強調,中國文化大學是一所以發揚中華民族文化文化為目標而設立的大學,擁有五十年悠久歷史,也是台灣最高的私立名門大學,今天有幸能獲頒贈榮譽政治學博士,實在深感萬分榮幸。回想年幼時,親眼經歷1950年,625南北韓戰爭,目睹當時遍地廢墟,百廢待舉,民不聊生,當時就發下志願,將來長大成人以後,一定要做一個可以讓人民三餐溫飽平安過日的人。

因此有此夢想,孫炳斗先生決定讓自己選擇了首爾大學經濟學系, 之後多年時間在大韓民國最具代表性企業的三星集團裡服務,同時領悟不管是企業也好,國家也罷,甚至只是單單一位領導者個人的想法與行動能帶來莫大影響。不過,原本認為只要訂定個人的經濟主修專攻後,持續努力不懈去做便可達到兒時夢想,然而世事卻總與人違,生活中有許多來自政治圈的誘惑。曾自己將自己的一生奉獻在解決韓國民族民生問題,一直認為政治圈與自己有著相當遙遠的距離,只要自己在自己的領域竭盡本份即可,下定決心決不和政治扯上絲毫關係,甚至還刻意的避開那道關係。

孫會長說,世上並非事事令人滿意,曾經有過與個人完全無意願情況下被要求擔任國會議員,還有要求自己參加首爾市長選舉,甚至在李明博總統就任後被推舉擔任國務總理等等。就在這當下,很不幸的,自己的妻子被檢查出罹患肺癌,處於生死不明的狀態,當時曾向李明博總統表示,大韓國民之總理即便不是由自己擔任,尚有其他許多能力之士能充份擔任總理一職,但是自己妻子,因肺癌需與病魔纏鬥,雖然對照照顧病人或許生疏不全,但如今能夠守護吾妻者捨我其誰,因此希望李明博總統能夠將此總理重任委託其他賢能之士才好。此番話被公諸眾輿論後竟然受到韓國廣大婦女同胞們的鼓勵與讚許,更是自己做夢都始料未及的。

孫會長說,一開始接到連絡說妻子因為肺癌需要動手術的消息時,自己正在台北參加台北首爾聯誼會的成立典禮,所以拉住自己不至於陷於政治圈中的地方,也就是在這裡,就是中華民國台北。如果妻子的生病理由而婉拒擔任韓國總理公職一事,來說聲感謝的話,或許對自己妻子罹癌生病而言是一件很抱歉的事,韓國與台灣是兩個長久以來便情同手足的國家,但是我們無法戰勝國際政治冷酷無情的變化多端的大環境變化,因而在1992年韓台斷交事件如此突如其來,在這處理過程當中,因韓國政府不夠圓融的態度,以致於帶給兄弟友邦般的中華民國的國民們一道深刻的傷口。如此,雖然早已事過境遷,但是自己與許許多多深愛台灣的韓國朋友們至今仍然深深為此感到愧疚。

孫會長說,獲贈中國文化大學的政治學名譽博士學位,不僅是自己與朴槿惠總統變成同門關係,更是本人在國外第一次獲贈名譽博士學位,感到相當光榮。事實上,台灣送給自己一個最珍惜的朋友,從前我在美國留學時,因為突然膽結石而住醫院吃盡苦頭,當時有一位守護在旁無微不至照顧自己,自己一輩子的好朋友,感激萬分的好朋友,那位朋友鄭是台灣人,此時也有來參加本人獲頒名譽學位現場的吳鴻祺先生。就是因為有吳鴻祺先生這樣一位好朋友,讓自己一直覺得欠了台灣一份情,但是這份情沒有還清的同時,此時此刻又接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名譽博士學位的頒贈,自己欠台灣的情又更加加深了,今天與台灣文化因緣會銘記在心,將來一定要報答台灣這份恩情。


點閱人次: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