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三位老師獲選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積極分享教學經驗 提升華岡學術教學品質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3/4】友善列印
51週年校慶,今年首度遴選三位傑出通識教育教師,分別由化學系屠禎教授、英文系葉玲妙老師及國際貿易系郭國興老師獲選,於3月1日校慶接受表揚,由吳萬益校長親自頒發獎狀,肯定老師們的努力與成就,今年榮獲傑出通識教育教師者還將頒發獎勵金新台幣貳萬元。未來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也將邀請本校傑出通識教育教師進行教學經驗分享,作為通識教師學習楷模。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應組成「傑出通識教育教師評選小組」,由通識中心主任為召集人,通識課程規劃推動小組組長及各通識領域召集人組成。凡是通識課程主開院系依候選基本條件及推薦原則推薦通識教師參加遴選。而評選小組採合議制方式決議遴選有關事項,並依參選教師相關資料進行審查。

根據本校傑出通識教育教師遴選基本條件,包括開設通識課程累計3年以上之專任教師。近3年內開設所有通識課程之「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平均達80分以上,這三位獲獎老師均完成通過資料審查,未來三位老師將分享相關通識教育課程的經驗分享,鼓勵更多老師以此經驗讓更多學生受惠學習。

化學系屠禎教授,開設通識課程『化學』。美國俄州大博士後研究,生技中心副研究員,專長在雷射拉曼光譜、觸媒化學、材料化學,今年獲得傑出通識教育教師,堅持的通識教育理念秉持「質樸堅毅」的校訓及「承中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辦學方針,以建立學生具有專業知能與敬業精神,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屠禎教授其教學領域涵蓋化學史、核能化學、能源化學、環境化學、化學製品的應用等,除了達成學生對基礎化學的認識外,並綜合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技、藝術與思想、理論與實務等四方面的精華,培養具備人文思維,創新素養及獨立思考的人格特質。

屠禎教授教學認真,與學生互動良好,更以活潑的課程與實務經驗相連結,使學生認識產業及建立生涯規劃,課程也以報告方式,交流經驗心得,讓學生在討論中肯定自我,推出的教材豐富完整、精彩多元、兼容並蓄,特別針對學生科系及專長的教學方式獲得修課學生高度肯定。

英文系葉玲妙助理教授,開設通識課程:『英文』,為俄亥俄州立大學英語教學博士,外語學院英文系葉玲妙助理教授推出的通識課程:英文,積極強化修課學生在英語聽、說、讀、寫的興趣與能力,並培育學生自主學習的觀念,獲得修課學生的滿意度調查度高於92分以上,甚至高達96.8分,展現老師在教學精神、教學內容及授課方面都獲得學生正面肯定與評價。

葉玲妙老師指出,通識教育是跨領域的課程,不但可增進學生全觀性的視野,啟發學生獨立自主的思維,更能擴展自我與他者的關係,成為培養專業素養的基礎。

而在英語學門的教育目標上,葉玲妙老師強調,會以強化學生在英語聽說讀寫的興趣與能力,增進英美文化和本土文化間的比較賞析能力與培育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職志,以積極參與通識教育方面的研習,精進其課程規劃及教學輔導技巧。

商學院國際貿易學系郭國興,開設通識課程是『國際經濟與企業經營,郭國興老師為本校優秀資深教師,同時擔任本校「共同科目與通識課程委員會委員」、商學院「通識課程召集人」與國貿系「通識課程規劃小組成員」,自96學年度起迄今,每學期2至3門通識課程,全力協助通識教育之推展,並堅持本校通識課程教材「國際經濟與企業經營」。

近年來,郭國興老師受聘赴中國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日本國立東京大學大學院、中國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國際關係學院、英國國立里茲大學商學院、日本國立東京大學大學院、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等世界知名一流學府擔任客座副教授、訪問學者或加入研究團隊,撰寫論述或發表專題演說,疾呼其等加強與台灣之雙邊經貿合作或協助台灣加入區域經貿組織,恪盡學界回饋社會之責。除此之外,郭老師運作其與國際知名學府之人脈,曾促使本校商學院林彩梅院長與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孫祁祥院長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郭老師於2011年9月獲邀擔任國際學術期刊編輯委員。

落實通識教育宗旨,激發學生對社會團體之關懷,郭國興老師強調,培育學生健全學生全人格之發展,郭老師將每年所編著本校通識課程教材與其他教科書之部分著作版權費捐助予「聖安娜之家」以及「花蓮門諾醫院」等,充分符合擔任本校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點閱人次: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