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3月2日文大體育館舉行 文大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成立十年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3/4】友善列印
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於3月2日在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舉行,齊聚近百位學者蒞臨,張鏡湖董事長特別以一篇「創價學會對世界和平的貢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暢談池田大作在思想上的重要貢獻,獲得現場學者鼓掌肯定。吳萬益校長也提到,文大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正值成立10週年,不僅在成果推動面與研究交流均開創新里程碑,舉辦池田研究論壇的次數在2012年為止已有6次,訂在每年的3月2日舉辦,同時在兩岸的研究交流面上,每年皆有研究員出席,2012年全體研究員六位皆出席,更是一項創舉。


台灣創價學會林釗理事長說,在傳統的3月2日「文化•創價友誼日」盛大舉辦第七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同時迎來「研究中心」成立10週年,創價學會作為「協辦單位」,並長期協助對談集中文版的出版工作,深感榮幸。去年開始,在大陸師長的盛情邀請下,我們已經展開簡體字書籍的出版工作。大家都知道,文大張董事長與池田會長如兄弟般的友誼,其對談從2007年5月在日本著名的教育雜誌《燈台》開始連載,2008年4月更出版《教育與文化的王道》中文版,引起廣泛的迴響。

林釗理事長說,張董事長與池田會長在《教育與文化的王道》一書中也談到,今後為了青年,要不斷進行誠實的對話,透過率先行動、積極對話,建構一個和平的世紀。培育青年一直以來是本會長期努力的方向,這場研討會我們看到會場有 這麼多的優秀菁英以及250位創價學會的大學部、研究生代表參與這場盛會,一同見證這個歷史時刻、一起關心人類的未來,我們深感台灣未來充滿無限的希望。

張鏡湖董事長特別以一篇「創價學會對世界和平的貢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提到,1930年牧口常三郎創立「創價教育學會」。日本侵略中國,牧口和其助手戶田城聖因反對日本軍國主義的窮兵黷武,於1943年鋃鐺入獄,翌年牧口死於囹圄。戶田繼任會長,堅貞不屈,兩年後戰爭結束始獲釋,戶田刪除「教育」兩字改名為創價學會。

1960年戶田城聖逝世,池田大作接任會長,至今五十三年,不僅創價學會蓬勃發展,在世界192國設有分會,更重要的是他和湯恩比(Arnold Toynbee)及戈巴契夫(Mihail Gorbachev)的對話以及在五十位世界知名大學的講演對歷史文化和國際政治的重要問題。

張董事長說,池田先生提出的「柔性權力」實即儒家所稱的「王道」,而硬性權力為「霸道」。當時聆聽者,包括美國前任助理國防部長奈伊(Joseph Nye Jr.)。後來他著「柔性權力-世界政府成功之途」一書。奈伊認為美國派兵侵占伊拉克的失敗,即因布希總統不瞭解柔性權力的重要性。和柔性權力相關的另一觀念為池田大作在北京中國社科院所提出「共生的特性(ethos of symbiosis)」,亦即儒家「君子和而不同」的觀念。張董事長說,這些為池田大作在思想上的重要貢獻。

吳萬益校長說,本校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今年正值成立10週年,在這個重要的紀念日子裡,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成為了台灣研究『創價』的代表機構之一,向10年前決意成立研究中心的張董事長及不斷推動池田會長和平思想研究的林彩梅前校長,致上最誠摯的敬佩之意。

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成立於2003年,自成立以來,不斷地探索並嘗試。包括從成果推動面上來看,在台灣舉辦池田研究論壇的次數在2012年為止已有6次,訂在每年的3月2日舉辦,同時在兩岸的研究交流面上,每年皆有研究員出席,2012年全體研究員六位皆出席,更是一項創舉。

吳校長提到,尤其是研究成果面上更是亮麗。首先是研究論文集的出版已有七大冊,固定在各次論壇後,精選論文內容,審閱後編輯出版。同時研究中心也很幸運地擁有2位文學及日文方面,在台灣可以說是極富權威的資深教授,協助研究中心將池田會長的對談錄,翻譯成中文,提供給華文研究者參考,也得到許多的迴響。

吳校長認為,就是因為中心有如此輝煌的成果及對世界和平的微薄貢獻,才能使這次的論壇得以與創價大學共同舉辦。『創價』在我們的心中也相等於『和平』,而『和平』的建置過程中是否在『教育』與『文化』之間有密切的關連,如此的探討我想也是本次論壇中,經過所有與會學者的討論,之後,企圖尋求的目標。


點閱人次: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