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國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教育集團與本校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協議
文/何子凡  攝影/李渼詩   【2013/3/6】友善列印
法國中央區布爾日天主教集團總執行長Arnaud PATURAL於2013年2月27日蒞臨本校並與本校簽訂學術合作,透過兩校簽訂之協議,增加兩校建教合作機會,並實質帶動兩校學生的互動交流。布爾日總執行長Arnaud PATURAL表示:「此次參訪主要目的,是希望來看貴校的學生是否有跟法國作交流,而我們則可以負責在法國擔任接待,本教育集團有教法語的課程,也有教法國的學生中文。」對此,吳萬益校長則樂觀其成表示:「有意願可以進一步合作。」

目前文化大學在法國的交換姊妹校有四所,並且有做實質的交流活動。法文系主任楊啟嵐則表示:「希望今年的姊妹校簽訂可以增至七到八所學校,每年文大幾乎有十幾位學生會參與到法國的交流活動,而法國的留學生也會到敝校的語言中心做交換。」

當提到目前文化學生的國際交流如何運作時,吳萬益校長說:「日前董事長同我們的教師和學生一起去韓國,對於韓國的學生交流,二、三年級的韓文系學生會一起過去。交流學生則會在那裡待上一個學期,對學生學習韓文幫助很大。」對此,ESBC漢法語言學學院蔣若蘭副院長說,布爾日教育集團的學生則是一半的學生會利用寒假的時候最交流,另一半的學生則是在開學做交換。

布爾日集團種執行長Arnaud PATURAL說,法國中央布爾日教育集團 Ensemble Scolaire Bourges Centre ESBC 是一個經由法國教育部所認可的私立天主教教育集團,旗下擁有三所小學、一所中學、一所高中及一所高等教育學院;2009年創校150周年,同年增立中央布爾日漢法語言學學院 Institut Linguistique Franco-chinois Bourges Centre ILFBC。

ESBC漢法語言學學院蔣若蘭副院長說,中央布爾日漢法語言學學院以漢語教學及法語教學為主,漢語教學已於2007年開課,2008年學習漢語的法國學生人數多達一百多人,法語教學部份則於2010年開班。中央布爾日漢法語言學學院之所以以漢法雙語為主,是為了創造一個全方位的語言學習及人文交流環境,讓法國學生有機會接觸華語學生,同時也讓華語學生在一個重視他們的環境裡,能真正的融入法國的生活與社會中。

布爾日集團種執行長Arnaud PATURAL希望兩校之間,可以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來做為教學的一種方式。楊啟嵐主任則認為,雖然不見得每個系所都有這樣的設備,如果真的可以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執行,希望可以先透過商業法語的課程,增加本校法語系學生的國際觀,和能力的培養。

點閱人次: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