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在「100學年度博碩士生論文下載被引用最多」全國私校排名第一 學術研究影響力獲肯定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3/8】友善列印
今年是本校連續四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補助計劃大學之一,根據國家圖書館分析100學年度台灣學位論文研究趨勢專題報導指出,被100學年度學位論文參考最多的學校論文,中國文化大學是全國私立大學被引用最多排名第一名,而電子全文被下載排行統計與論文被點閱率統計,均列居全國私立大學排名第二名,101年被下載人次達139801人次,而點閱人次也高達838690人次,顯見本校博碩士生學術研究能力之影響力獲得正面肯定。

目前國家圖書館是國內唯一的博碩士論文法定寄存圖書館,負有收藏、蒐集與閱覽台灣全媒體刑態博碩士論文的重要任務,由於學位論文為重要的學術文獻資源,與一般的期刊文獻不同,其產出過程較為嚴謹且內容體例較有深度,是台灣歷年積極推動高等教育的重要學術成果。有鑑於此,國家圖書館針對「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所收錄的全國137所大學,61675筆博碩士論文資料,在102年2月底進行100學年度國內大學院校學位論文研究趨勢與大學院校學位論文影響力等進行各種分析統計。

根據最新出爐的統計資料中顯示,最受注目的是「大學院校學位論文影響力之分析」,因為對於研究生或者被授予學位的學校而言,學位論文的公開發表是學術研究能力的證明,著作被引用的情形,同樣被視為相關研究人員的學術能力證明。因此,在這份統計資料上,凡是被引用最多、被點閱最多或者被下載最多的學校
其學術研究能力獲得肯定。

由於本校學系多元,學術研究發展日趨成熟,因此,在高達61675筆博碩士論文資料統計中,本校博碩士生的論文被引用最多排名上,列居全國私立大學第一名,展現學術研究之影響力與肯定位居全國私立大學第一名,表現成績亮眼。

此外,在熱門點閱率排行上,本校同樣高居全國私立大學亞軍之位,獲得最多讀者關愛眼神,點閱人次達838690人次,在學位論文電子書人氣上,文化大學也是論文下載第二名,學術人氣獲得肯定。

這份統計來自於102年2月25日針對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已收錄之6675筆100學年度博碩士論文資料,國家圖書館以系統程式進行參考文獻自動比對,進行各校歷年學位論文的被引用分析,統計出被100學年度博碩士論文引用最多的前二十名大學校院,公立大學被引用最多的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及國立台灣大學,而私立大學被引用最多的前三名分別中國文化大學、淡江大學及輔仁大學。

此外,本校圖書館是國內私校藏書量第一名,創立於民國五十一年三月一日,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以圖書館為大學之生命線,特斥鉅資購置大量圖書,讓學生可以在圖書館找尋各種資訊,鑽研學術論文之題材。在民國88年,也就是本校37週年校慶,「曉峰紀念館」落成,樓地板面積約21,836平方公尺,圖書館共分七層,有完善的動線規劃,依資料類型分設專區,是一座多元化、資訊化、現代化之知識資源學習中心,為全校師生提供一優良的教學與研究環境。

點閱人次: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