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1週年全球校友年會 
張董事長說:文大學系多元豐富 培育校友傲人成就表現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3/12】友善列印
51週年全球校友年會1日在曉峰紀念館10樓音樂廳登場,齊聚超過百位校友返回母校,慶賀母校生日快樂。張鏡湖董事長親自出席,向校友們致意。張董事長說,文大的學系多樣化、國際化,校友在各方面均有傲人的表現,去年浙江大學為張創辦人撰寫的《孔學今義》正式翻譯出版成英文版,英文版則在新加坡同時發行,大陸上超過百所孔子學院跟孔子教堂,闡述孔子文化裡的儒家精神,創辦人的眼光遠大,也是讓我們極為佩服的,未來中國文化大學將繼續發揚光大,也希望校友們跟著我們不斷的、繼續的努力!

張董事長說,中國文化大學成立時有許多的學科,是台灣最多的學科,加上學科多樣化、國際化,使得我們在各方面有很多傲人的表現。只要我們持續努力,就能在學術上、社會上有更好的成績。

張董事長認為,現在教育的發展趨勢,主管機關教育部見解淺短,造成台灣的經濟、社會制度遭遇某一種瓶頸,但中國文化大學至今仍秉持創校理念,堅持教育的精神與態度,希望以多元、國際、富中國文化之內涵的教育精神,讓學校的發展更趨國際成熟。

吳萬益校長說,因應未來少子化危機,本校積極推動擴大國際間招生人數,以國際化視野注入大學校園,目前本校國際姊妹校數增加53%,外籍生人數增加460%,僑生人數增加35%,大陸來本校之本科生及研修生人數高達670人,大陸高校學生參與本校主辦之冬令營及夏令營人數高達2,387人,很高興看到很多校友返回母校,參加各項校慶活動,讓華岡51週年因為有校友們的身影更加精采。

吳萬益校長說,本校實施的教學卓越指標,特別是在100年度起連續4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落實執行教卓86項指標,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全校總平均值由99年度之84分進步到101年度之91分,而張董事長是一位追求真理,講求制度,博學慎思,具有國際觀的學者,這20餘年來領導文大,從9個學院擴展為12個學院,學生人數由19000人增加至26000餘人,專任教師人數由412人增加至782人。

此外,吳萬益校長說強調,推廣教育部由每年營收不到500萬元擴增至每年營收近8億元,每年開課數近5000門,每年進修學生人數近10萬人。在校園建設方面,在校本部改建大恩館、大孝館、曉峰紀念館及體育館,在台北市興建大夏館,購置及裝修忠孝館及大新館,校內軟硬體建設也大幅更新現代化,成為全國最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校園,校務基金從負債17億8000萬元全部還清,到目前累積校務基金近50億元,本校並於100年名列教學卓越大學,102年再度獲得教育部教卓補助。這些成就都應歸功於董事長的卓越領導,也讓校友們可以看到中國文化大學近幾年飛躍進步的現況。

校友總會理事長李天任博士說,「校友總會是以一個很激動的心情歡迎大家,去年此時,本校歡度五十週年校慶,校慶最大的意義是把我們光輝的歷史呈現出來,同時,來為我們未來積蓄更多的能量,做更好的發輝,創辦人創辦文大的艱辛與教育的理念,也讓我們至今對每一位參與過建校的師長是我們感恩的對象。」

李理事長說,自去年開始宣揚一個觀念,就是到今年的六月我們將有二十三萬三千個畢業生,這個意思是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裡面,每一百個人中就有一位從文化大學畢業,如果加上親友及好朋友,企業的關係,全台灣關係將展現文大力量多麼大,未來校友會的責任將很重,而整合校友力量將是未來校友總會積極推動的主軸服務項目。

李天任理事長說,目前台灣的校友會金門與澎湖正在籌備中,台灣地區僅剩下彰化、雲林、嘉義尚未成立校友會,但今年一定會成立校友會,而東北亞地區的日本與韓國,本來有深厚的校友網絡,加上今年張董事長率團隊至韓國參加朴槿惠 總統就職典禮,已經將本校與韓國的關係拉至更密切,而香港、印尼與馬來西亞的發展的很好,現在校友會要努力的目標是澳門與新加坡,下一步我們在美洲地區有成立北美的總會,加拿大也成立校友總會,希望未來北美內部有更多的支會可以成立,在歐洲地區成立荷蘭、德國、奧地利,今年的目標是在法國、英國、西班牙、比利時能夠成立校友會。

李天任理事長說,完成全球校友會網絡後,下一步我們將要提供的是更多的「服務」,這些服務包含已經有的華岡人雜誌、臉書、還有電子報之外,校友會正在籌寫「華岡人APP」,這將是全國大學院校裡,本校校友會首次領先以校友為主推動的APP計劃。

李天任理事長說,「華岡人APP」!就是各位校友凡是可使用smart phone載入華岡人的APP,到任何地方去,華岡人的服務就會立即提供,華岡人的企業也都會在APP顯示出來,而這些企業也必然給華岡人最好的折扣,凡是願意提供華岡人企業服務與折扣,我們也都會納入APP上。李理事長說,希望每一位校友給我們鼓勵,我們再一次感謝到場的校友,望眼未來的五十年,文化大學的每一份子都會發光發熱。

點閱人次: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