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英語碩士班讓文大儼然成小型聯合國 激盪不同文化之美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3/12】友善列印
推動近三年的全英語碩士班,讓中國文化大學儼然像一所小型聯合國。來自厄瓜多的Adriana(安蔓雅)說,「來台灣一年最大的收獲就是可以簡單聽、說流利的中文,還認識的一個台灣的男朋友」。來自蒙古的Nomin(明娜)與Dul(嘟噜)與來自印尼的Nadia(堤雅)、Aluin(宮菲月),五位學生都是去年來到文化大學國企所攻讀博士班學位,原本也都不相識,卻都在異國他鄉裡結識成為好朋友。


本校連續四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劃補助大學之一,因此,配合教學卓越計劃積極推動大學校院國際化,鼓勵招收外國學生,促進國際交流及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引導學校朝質量並重之方向發展國際化。自民國100年正式推動全英語碩士班,專門提供外籍學生來台上課,修習學分學程學位,體驗台灣獨特文化,目前開班數增加十五個全英語碩士班,已招收超過二百多位全英語碩士班的學生。

Nomin(明娜)與Dul(嘟噜)來自蒙古,對台灣文化相當有興趣,因應課堂學習需要,商請現任資訊中心陳恆生主任協助下載統計軟體,五位學生拿著筆電詢問資中的學生電腦的問題,儼然是文化交流,也是一場學習的交流。

Nomin(明娜)說,很多台灣的學生會問她蒙古人怎麼不會講中文?其實蒙古人連書寫都是用蒙古話或者是英文,很少會寫中文,來到台灣讓她學習中文,這個經驗非常有趣,且台灣的學生比較活潑,願意多花時間來與她們溝通,讓她相當喜歡中國文化大學。

Adriana(安蔓雅)的中文能力強,是五位姐妹淘的中文小老師。Adriana說,因為結識同為文大同學的男朋友,也多次去過男朋友家裡參觀,對台灣文化了解多了,很多中文的發音就熟悉了,語言其實就像朋友一樣,多認識一些不同國家的朋友,就會講很多種語言,就像印尼話,她也可以聽一點,因為與Nadia(堤雅)、Aluin(宮菲月)相當熟識。

Aluin(宮菲月)是印尼人,每次都會包著長巾,很多台灣學生都會問她原因,她每次都會認真回答,這是一種文化,傳承與固守是她的態度,談起是否喜歡台灣,Aluin說,很喜歡,因為台灣的人都很善良,都會和她們笑笑說話,此外,自己是喜歡韓國的男生,連取的中文名字都像韓國。Aluin笑說,希望可以在台灣認識韓國男孩。

印尼的Nadia(堤雅)、Aluin(宮菲月)是本校吳萬益校長的學生,也是全英語碩班的教學助理,有時候會提供台灣學生學習英語,透過不同語言的學習,提升國際化腳步。目前本校已招收超過二百多位全英語碩士班的學生,國際姊妹校數增加53%,外籍生人數增加460%,國際化腳步擴大,開設全英語碩士班的課程就是希望文大的學生把握機會與外籍學生學習英語,掌握機會,才能溝通與交流,而英語學習更成為必備工具,只要多多練習就能說得一口流利的好英語,而外籍學生也可以體驗台灣的文化,是一場雙贏的政策。


點閱人次: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