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頒發日本新宗教崇教真光的教主日本岡田泰六先生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3/13】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3月13日頒發日本岡田泰六先生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先生與前內政部部長廖了以先生推薦,表彰岡田泰六先生於宗教與書道之成就,以及對國際文化交流之卓越貢獻。岡田泰六先生也以一幅圖畫,闡述獲頒本校名譽博士之因緣,獲得現場觀禮師生鼓掌。


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先生說,謝謝中國文化大學頒發日本岡田泰六先生名譽文學博士學位,自己曾擔任駐日代表,對於岡田泰六先生積極致力於國際學術、文化與藝術交流不遺餘力,2002年擔任法國國立夏卡爾美術館友好協會會員、2003年曾擔任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2008年獲巴西聖保羅市頒贈名譽市民,後又擔任祕魯共和國名譽領事等宏績卓著。

此外,許水德先生也提到,岡田泰六先生是目前日本新宗教崇教真光的教主,堅信「地球原為一個、世界原為一個、人類原為一個、萬教又原為一個」之宗教理念,與中華文化之大同思想不謀而和,推動和平思想理念不遺餘力,獲頒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實至名歸。許水德院長也提到,東北亞第一位女總統,韓國朴槿惠總統也曾獲中國文化大學之名譽博士學位。

吳萬益校長頌讀頌詞時提到,岡田泰六先生,1947年10月生於日本東京都澀谷區,1970年日本國學院大學文學部,專攻神道考古學,現為日本新宗教崇教真光的第三代教主。崇教真光的信念為「地球原為一個、世界原為一個、人類原為一個、萬教又原為一個」,為宣揚此一崇高理念,於1999年成立「光紀念館」,展示日本國寶、重要文化財及重要美術品,以促進地域文化的發展及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等活動,先生並於2002年擔任紀念館館長。

岡田泰六先生亦為日本現代書法大家,於「少字數書」的表現,意境幽遠,獲得極高評價。歷年於日本國內及各國舉辦書法展,亦曾於2011年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張炳煌泰六友好書作展」,促進中日文化交流與合作,著有成效,其作品屢獲獎賞,2000年獲頒日本紺綬褒章,先後並獲佛美術協會賞、日本象書特別大賞、國際交流展文部科學大臣賞、法國巴黎畢卡索美術館友好協會獎,及高圓宮賞等,享譽國際,備受矚目,於書道外,著作「右卿傳說」同創佳績,獲日本文藝大賞及加藤郁乎賞,文采灼灼,令人讚嘆。

岡田泰六先生致力於國際學術、文化與藝術之交流不遺餘力,2002年擔任法國國立夏卡爾美術館友好協會會員、2003年曾擔任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2008年獲巴西聖保羅市頒贈名譽市民,後又擔任祕魯共和國名譽領事等宏績卓著。
  
張鏡湖董事長則提到,今年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為表彰先生於宗教與書道之成就,以及對國際文化交流之卓越貢獻,承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先生與前內政部部長廖了以先生之推薦,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決議,特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

點閱人次:2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