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1學年度複合式災害防救演練 全校宿舍實地防災演練總動員 確保生命保障百分百
文/李渼詩     【2013/3/21】友善列印
101學年度複合式災害防救演練系列中,在上學期「國家地震日」全校舉行大規模地震掩護避難防災演練後,本學期接續於3月20日晚上6時30分至8時30分,針對全校宿舍住宿生進行演練,全體教官動員,模擬學校宿舍遭地震複發火災時,學生逃生路線及疏散方式,主要目的都在讓宿舍住宿生熟悉無照明下的疏散路線與逃生要領,熟練各種消防、逃生設器材操作使用,增強學生防災應變能力。

20日文化大學飄著小雨但氣溫仍低,進行各項演練逃生,更具意義。魏裕昌學務長及朱漢權總教官當晚均親自到場,為負責參加演練的師生打氣,魏學務長說,多一分準備,就增加一分生命保障,教官全體總動員,分設有「演練輔導組」等各個編組,比照外面高規格的演練方式,就是要給學生最安全的住宿環境,期間學生們也相當配合。

黃莉惠教官表示,本校依據「校園災害管理計畫」每學年都會推動複合式災害演練,這學期則依計畫實施宿舍防災演練,特別將大群館宿舍納入此次演練重要課目,設計樓館發生火災,演練啟動住宿生消防編組,由通報班立即打119及學校相關單位,滅火班則以滅火器迅速滅火,於此同時疏散引導班緊急疏散同學到安全地區。

黃莉惠教官指出,演練全程概分兩個階段,其中第一階是宿舍人員疏散逃生訓練,迅速將學生疏導致至疏散區;緊接著是進行第二階段,特別請臺北市消防局人員支援對參演學生實施「消防器材講解與實作」、「地震情境體驗」等授課,同時也特別安排宿舍幹部於大恩管川堂接受大樓逃生緩降梯等各項訓練,整體而言,演練內容生動實用,對宿舍學生尤顯重要,未來將持續針對各館樓實施相關的模擬演練,保護師生住的安全。

點閱人次: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