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第一位以雙簧管樂器考上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碩士班 文大音樂四年級吳悅慈說:音樂是我的未來 夢想在北京實現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3/21】友善列印
國內第一位以雙簧管樂器演奏入選大陸中央音樂學院碩士班的學生,來自文大音樂系吳悅慈,四歲就會彈鋼琴,國小三年級就會演奏三種樂器,包括鋼琴、長笛與雙簧管,對音樂極為熱衷。吳悅慈說,「去年一月到中國人民大學擔任一年交換生,每天與大陸學生接觸,深刻認知大陸學生對於「未來」態度明確肯定,也因而逼使自己正面迎戰自己的未來。」

音樂系四年級的吳悅慈,即將於今年九月份赴北京攻讀碩士,21日接受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肯定鼓勵。張董事長說,「大陸才是市場,有機會過去學習,就一定要好好把握,不要怕,往前走就對了。考這樣的成績,對文大的教育是很大的鼓勵。」

吳悅慈說,在中國人民大學擔任交換生一年期間,體會甚多,尤其對於大陸學生的學習熱忱與永不放棄的認真執著態度讓她印象很深刻。記得有一日早晨大陸室友call醒她說,「走,我們去圖書館佔位子。」才揉著惺忪雙眼,看一下時鐘,也不過才早上五、六點時刻,到了圖書館,滿館的學生埋首讀書的壯觀景象,讓她簡直傻眼。這一日,她在那一種學習的欲望下,待了一整天的圖書館,決定報考大陸音樂學院研究所的決心。

雖說音樂無國界,但大陸的音樂學制始終與台灣不同,音樂樂理理論的文字解釋也相當不同。吳悅慈說,中央音樂學院是台灣認同大陸學歷的41所大學之一,自去年4月底決定報考中央音樂學院碩士班後,就認真考慮規劃未來考試準備的方向,由於中央音樂學院的學制考試並不因為是港澳台生而有所不同,專業術科與音樂理論考試內容與大陸學生一樣,為讓自己更為熟悉大陸報考音樂研究所的內容,特別商請大陸老師擔任自己樂理訓練的鐘點教師,同時邀請現任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也是大陸唯二的中國双簧管演奏家魏衛東親自指點雙簧管的技術,雙管齊下,短短一年內,終於追夢成功,成為台灣第一位以雙簧管音樂考上大陸中央音樂學院的台籍學生。

吳悅慈說,一個好的老師很重要,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魏衛東,也是自己的指導老師是讓自己追夢實現的重要推手。她提到,「音感是每一個學音樂的人必要條件,但努力認真更是達上巔峰的唯一祕技,魏老師曾說自己很聰明,但充其量是小聰明,總不愛認真看待音樂的態度,吹奏雙簧管的音色美得像天籟,但技巧卻無法練至純熟無暇,相當可惜的,正因為老師這一番話,讓她重新認識對待音樂的態度」。未來,吳悅慈說,只有往前走,在中國大陸的學習人潮中,找到未來音樂夢想實現的方向。

吳悅慈也提到,去年到中國人民大學擔任交換生時,體認到中國大陸已齊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師級專家,音樂也是,面對大陸12億人口的廣大商機,這些大師級的音樂表演者,為尋求更多觀賞的觀眾,唯有擠進大陸幾大知名城市裡,找到觀眾,更為自己找到另一個發揮才能的舞台。吳悅慈說,她準備利用就讀中央音樂學院碩士班三年的機會,不但增強語文實力,更有機會與這些音樂界的大師站在同一個舞台上,實踐音樂的夢想。

即將從文大畢業,九月份將飛抵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攻讀碩士學位,吳悅慈說,今年畢業演奏會將在五月份舉辦個人音樂會,以聲動舞悅《五月•舞樂》為題,向觀眾介紹充滿情感與穿透力的雙簧管音色,這一場畢業演奏會自己告別文大音樂系的學習歷程的重要見證,也是邁向新一場里程碑的起點,選曲音樂均為流傳後世的佳作。

吳悅慈提到,此場音樂會將在5月27日晚間在文大城區部舉行,藉由不同時期樂派及作曲家的勾勒,引領聽眾品味雙簧管繞梁不絕、橫亙古今的音樂魅力。由巴洛克時期最富代表性的人物-韋瓦第的a小調雙簧管協奏曲 作品461拉開序幕,以華麗輕快的曲風帶出該時期的協奏曲風格與特色;接著以帶有北國民族獨有的冷調熱情的俄羅斯作曲家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為雙簧管和管樂隊寫的變奏曲,樂曲中12段變奏把雙簧管時而高亢,時而優美的音色發揮的淋漓盡致,並結合了異國色彩和東方民族元素,讓音樂更富有神秘魅力;而後以善於編織雙簧管優雅豐富和樂器巧妙變化的雷布朗所編寫的第一號d小調協奏曲,讓音樂回到古典時期,給予聆聽者一種單純、明朗、優美、均衡的印象;最後以帕拉迪勒的雙簧管與鋼琴獨奏曲,在輕快躍動的音律中,鋼琴、雙簧管相互搭配、輝映,勢必喚醒樂迷心靈留下深刻的回味。

點閱人次: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