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浙江大學文琴藝術總團旗下黑白劇社精彩演譯歷史大戲《趙氏孤兒》 張董事長全程觀賞 掌聲不斷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3/3/21】友善列印
浙江大學文琴藝術總團旗下黑白劇社,於2013年首度在台演出的《趙氏孤兒》21日晚間在本校八樓體育館盛大舉行。張鏡湖董事長親自出席史詩話劇首映會,為浙江大學參與演出的師生加油打氣。張董事長說,「浙江大學是我的母校,看到同學表演這麼精彩,實為讓人動容,這一齣戲交織著忠義與誠信,復仇與殺戮的驚心動魄的悲劇,極富感染力,加上導演敘事的實力,整場話劇流暢的演出,的確讓人相當感動。」現場也擠滿許多觀眾,讓八樓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座無虛席。

國劇系教授,曾擔任國劇系主任的王士儀教授從彩排期間即一路陪同浙大表演團準備。王士儀教授提到,浙大黑白劇社的成員都是來自學生,是道道地地的素人演員,卻能表演如此精彩,單是台詞裡的正義與邪惡間語言的對鬥,流暢十足,完全不輸專業演出,真是非常精彩。

王士儀教授說,《趙氏孤兒》的故事原型,是中國歷史上一段著名的傳奇,最初見於《史記•趙世家》。春秋年間,晉國大夫趙盾一家世代忠良,卻遭人陷害,晉王聽信讒言,下令抄殺趙氏滿門,惟有趙朔之妻莊姬倖免於難,產下一子。趙家門客程嬰冒死救出嬰兒,為保全這趙家唯一的血脈,許多忠義之士不惜性命。

程嬰忍辱負重,只盼孤兒長大成人,為趙家復仇,成長至16歲的趙氏孤兒趙勃雖已知曉身世,在義父與300家人仇恨中抉擇,最終雖仍手刃義父,但最終回答程嬰的的話卻是,「至今爾後,我就是趙氏孤兒,因為,原本有兩個父親,殺一個,怨一個,趙氏孤兒的生命從此刻再開始。」

王士儀教授說,《趙氏孤兒》曾被改編過許多版本,因為,一齣交織著忠義與誠信,復仇與殺戮的驚心動魄的悲劇,極富感染力,曾被稱為中國文學史上的《哈姆雷特》。該劇早在六百多年的元朝便被搬上舞臺,不斷被改編為其它劇種,如京劇、豫劇、越劇、秦腔、話劇、等等,在民間家喻戶曉,魅力經久不衰。

王士儀教授提到,浙江大學黑白劇社的《趙氏孤兒》,相當有新意,其結局令人意外,也是相信綜合參考史實和各劇種不同版本改編創作而成的,已忠實再現盪氣迴腸的古典傳奇,更從今日的視角提出了新的思考,給現場觀眾帶來不同的思維,他也提到,這齣戲最大的惡人就是大奸人屠岸賈,貫穿了整場戲之靈魂,浙大的學生演的成熟,更將其劇中的氣勢磅礡透過武術的震撼與鼓動,牽動觀眾的心,相當不錯。

浙江大學黑白劇社的演員均是來自浙江大學各學系大學生、碩士生,也有即將遠赴國外留學的準博士生,網羅對戲劇有興趣的同學參與演出,有些是專攻生技醫術,有的則是生命科學系,卻沒有一個學生曾經從事演員訓練,卻有如此精彩表現,獲得現場觀眾掌聲如雷。

該齣戲導演,也是浙大教授公共體育與藝術部桂迎教授,她提到,掌握劇情的節奏與流暢度,更是將歷史忠孝節義的觀念,教育學生,透過演出裡的對白,讓新一代的年輕人更能了解中華文化深層內涵,這是相當有意義的,《趙氏孤兒》自2008年正式展開創作,2009年在校內外演出十餘場,大獲好評,相當高興有機會在文大的舞台上演出,這對兩校交流極富意義。

浙江大學黑白劇社簡介,原是該校成立於1937年的學生文藝社團,時稱「黑白文藝社」。雖是校園業餘文藝團體,但浙大黑白劇社始終秉承以誠做戲,以戲育人的宗旨,為豐富校園文化、提高大學生戲劇欣賞品味而不懈努力。至今,劇社已創作了大中型話劇及校園試驗話劇五十餘部,演出百餘場,堪稱校園戲劇社團的典範。

點閱人次: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