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品德教育獲肯定!國術系學生服務學習途中巧遇車禍事故  義務指揮疏散人潮 熱心善舉發揮華岡精神
文/李渼詩     【2013/3/26】友善列印
國術系學生的「養身整復」服務獲里民肯定!排隊民眾甚多。
素來與湖山里建立良好社區里民互動的國術系,每週一次兩小時擔任里民們的「養身整復師」,而凡是修習李志明教授的「國術館經營管理」課程的學生,都會利用每週一次的機會前往湖山里擔任里民們的推拿小老師,藉由簡單的動作,舒緩里民們的筋絡,日前於3月20日時刻,一群國術系的學生完成服務學習的工作後,即在湖山國小路旁,因看見轎車擦撞機車騎士,後方回堵近十幾輛車,擔心引發更多的交通意外,五位學生決定立刻下車維護交通事故、現場安全及交通疏導,也獲得現場民眾鼓勵,特別寫信至本校軍訓室,希望表揚五位學生,也肯定本校品德教育之成功。

軍訓室黃建隆教官提到,值班時接獲民眾通知,本校學生之義舉,讓現場民眾都相當感動,特別寫一封信來學校,肯定本校品德教育之成功,也希望校方鼓勵學生之善行。這五位熱心服務的學生分別是國術4盧宛琳、林沛勳、陳厚群、楊森,國術3王筠禎等5位同學。

國術系四年級楊森說,當天是因為前往陽明山湖山國小進行教卓服務學習,大約是中午十二時,在返回學校途中,遇見該項交通事故,由於該路口為三叉路,交通流量大,為擔心後方回堵車輛引起民怨,在警車與救護車還未到現場之前,就立刻停下機車,主動協助維護交通秩序,讓車輛移動順暢。

國術4盧宛琳也提到,當天主修「國術館經營管理」的學生,都會前往每週一次的湖山里,為當地的居民推拿,也就是擔任里民的「養身整復師」,早上十點多上分別騎乘機車到湖山里及明玄宮,服務學習完後,約中午十二點多的時候,大夥同學一同下山,在路上遇到這場意外,大家捲起袖子一同幫忙,有團結心,更代表國術系服務至上的精神。

盧宛琳說,「因為大家都要出席服務學習,所以按照系上服務學習之慣例,參與的同學們都要穿著文大國術系的制服,所以,才會讓民眾認出我們是文大國術系的學生,但還好有努力發揚學校的服務精神,這讓每一個同學都很高興。」

從民國九十六年開始,文大國術系即與鄰近的里民建立合作的關係,利用國術系的豐厚表演實力,擔任陽明山各地區里民們的表演團體,也是各國小學生表演團的指導老師,表演指導內容包括名聞台灣的夜光龍、舞龍舞獅及國術表演,但最為里民們津津樂道的是「養身整復師」。這門修習「國術館經營管理」課程的學生大都是國術四年級的學生,武術經驗豐厚,手勁強實,加上李志明教授親身指導各種筋絡整復觀念,讓每一位學生都成為里民們眼中最優質的整復老師。

楊森說,這些里民們年紀大都在七十多歲左右,總有身體上的酸酸疼疼,利用國術整復的揉勁,舒緩里民們的筋絡,降低身體上的不愉快,還能與伯伯婆婆們聊天話家長,相當有意義。

國術3王筠禎也提到,學生們出席的養身整復服務,每一場課李志明教授都會親自在場指導與叮嚀,確保學生運勁力道的安全,也讓里民們對學生的這項服務相當滿意,每週都約有四、五十位里民們前往湖山里辦、湖山國小教室或者是明玄宮附近排隊等學生們的免費整復,成為里民們口耳相傳的好康道。

點閱人次: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