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己所不欲 施於人— 大典館天台花園的悲歌 —
文/郭瓊瑩/環境設計學院 景觀學系主任     【2013/5/2】友善列印
被譽為療癒天堂的大典館六樓空中花園,是同學們間的秘密花園,也是環設學院同學們享受聚會討論的戶外花園,但許多同學知道此一秘密花園後,卻成為不少同學抽菸的地方,香菸盒、菸蒂、飲料罐隨意丟棄,相當沒有公德心,環設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院長以「己所不欲 施於人— 大典館天台花園的悲歌 」為題,撰文期待能有一股學生由下而上之自發行動,改變自己也改變環境。

己所不欲 施於人
— 大典館天台花園的悲歌 —

郭瓊瑩/環境設計學院 景觀學系主任


在文大任教多年,因本身專業是環境設計、景觀建築,總深切期望在設計課程培育同學專長之外,讓學生也能真正涵養出對環境之責任感與環境美學素養。

多年前在環境設計學院陳前院長之經費支持下,在院裡舉辦了大典館6F四個空中花園的學生競圖,並由獲獎者發展細部設計施工圖,之後之維護管理綠化也多透過植栽設計課由同學認養。

此外,為了讓同學在空間資源不足的校園內也有機會享受戶外環境,透過每屆畢業展由畢業生買下戶外庭園休閒桌椅組,讓同學可以在課餘欣賞夕陽、看雲、聊天,或小小聚會。

只是,這樣的理想要維持愈來愈難,也讓我深感挫折。許多校內同學知道這個秘密花園後,這個地方變成各院系同學喜歡來享受停留的空間,抽菸的行為屢勸無效,更令人難過的是,大學生對環境無感,居然可以將香菸盒、菸蒂、飲料罐隨意丟置,對比於我們種植優雅的紫藤、金魚草、杜鵑…是何等的諷刺?多次商請院長、各系主任、助教、教官勸導均徒勞無功,大一、大二生每每清理完畢,一下子又被弄髒。此外,也因總務處說這不是委外清潔公司打掃範疇,更讓此區問題無法解決。

在此要問的是,如果這一代年輕學子對環境如此無感,對公共美學毫無熱情(個人裝扮除外),可以坐在垃圾堆中談笑風生,而仍覺自在,更遑論動手清理自己丟置的垃圾。

社會輿論擔憂青年學子的競爭力,惟競爭力不是只有學識、技能。對人、對環境無同理心,如何得以作為一個群體的開創者或領導者?我們學校也開了很多通識課,但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填鴨置入,學生言行不一,這樣的生活教育、倫理教育其實是失敗的。
或許,今日的社會讓師生關係變了,沒人敢教訓這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細節,學生覺得老師、教官囉唆管太多。如此惡性循環結果,就在我們學習週遭看到的是天台花園淪為菸蒂垃圾園的悲歌。但即便如此,我們仍不願就此放棄因為「美」的環境,Quality of Life畢竟是所有人工作生活追尋的終極目標。

只是,期待能有一股學生由下而上之自發行動,改變自己也改變環境。不知這是否是太奢侈的願景?!

點閱人次:3297